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晟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3-04-11 15:44: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11日,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4月11日,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李向军通报了2022年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徐远太介绍了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反映转递信访事项的有关做法和经验,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农对全省人大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信访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担当,尽职尽责,切实推进信访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了人大信访力量。

周农对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职责使命。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常委会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是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深对人大信访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准确把握人大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服务大局的根本指向、坚持依法依规处理信访的基本原则,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人大职能职责,找准工作着力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我省信访工作实现“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三是要着力推进人大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党的二十大站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把信访工作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信访工作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要按照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主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听民声、摸实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增进“走基层”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解民忧”的力度。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把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志勇主持会议,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信访局等省直有关单位信访机构负责同志,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同志及信访办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晟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