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为了稻田的丰收——汉寿县各级人大助力春耕生产纪实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编辑:黄飞飞 2023-04-10 17:31: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值春耕备耕之际,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关注春播春种,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宣传农业政策,用人大的力量,助推春耕生产。

今年2月以来,春耕来临之际,汉寿县人大迅速融入春耕备耕大局。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鼓励全到人大代表深入春耕生产一线,用己之专长,指导群众春耕,推动复工复产。全县7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深入各自选区的田间地头,当起了宣传员和组织员,面对面解决春耕生产问题。县人大代表、军山铺镇人大主席刘兵驻扎在村组,随时掌握春耕情况,及时解决生产问题;县人大代表、镇长黄立龙坚守春耕一线,宣传早稻种植政策,共同助力春耕生产。

“如何选择种子化肥农药、水稻如何浸种育秧、如何进行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这些水稻生产技术,是我参加培训后学到的宝贵知识,解决了长时间困扰我的难题。”一位受过培训的农民如是感慨。

为了让农民掌握水稻栽种技术,县人大代表、朱家铺镇长刘伏来利用自己是镇农技专业特长,围绕水稻生产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采取现场演示、实地指导等方式,开展生产技术培训。截止目前,共举办培训50次,培训农民124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210份,较好地解决农户种植早稻的技术难题。另外,百禄桥镇人大还在《好人之镇大美村组》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早稻种植技术专栏,邀请农技专长的人大代表线上培训,发布种植技术指导以及病虫情报,全方位为春耕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扩大早稻种植面积,防止农田季节性撂荒,龙潭桥镇人大代表扬优势、显身手、想实招。

培养种粮大户,是保障水稻扩面增产的有效办法。镇人大代表、刘立生以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深入每个村组召开户主会,引导和帮助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同时,发展了两名双季稻种植面积超过50亩的种粮大户,使红土垟所有稻田应种尽种,避免了土地撂荒现象。镇人大代表、彭清以村合作社的形式保增收。他以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供种供肥供药、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签订购销合同等办法,切实提高种粮效率和水平,为早稻增产提供保证。

“谷贱伤农”,是种粮农民最担心的问题。为消除这一后顾之忧,县人大代表、丰家铺乡人大主席黄明波运用多方力量,不辞辛苦,奔赴到各个粮食加工企业,帮助农民洽谈粮食收购事宜。经过努力,先后促成了丰收、丰产等大米加工企业,直接与种植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承诺早稻将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收购,且价格略高于市场行情,让种粮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镇人大关注化肥、种子、薄膜等农用物资,助力保障春耕生产物资。丰家铺村选区的人大代表,主动联合镇农技站、工商所、派出所加强镇内农资市场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防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鼓励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结对子,为其代办农资购买,积极帮助调运各类优质农作物种子1500公斤,有机混合化肥近200吨,保障物资储备充足。同时,向上级跑项争资修建水圳2条300米,切实解决尚庄村12组内涝问题,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