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省司法厅调研时强调:要科学编制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进度服从质量,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娴 编辑:黄飞飞 2023-04-10 16:45: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赴省司法厅调研并座谈。

4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赴省司法厅调研并座谈。他强调:要科学编制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进度服从质量,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讲话。

陈飞指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三高四新”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制立法规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立法中落地生根。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工作要求,省党代会和省委工作安排编制立法规划,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编制立法规划,切实发挥地方立法在完善法治、保障善治方面的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编制立法规划,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陈飞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良法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牢记立法的初心使命和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从立项到立法各个环节,都要聚焦其初心使命,确保一以贯之明确靶向,有的放矢。二是要遵循地方立法的规律与特点。地方立法是国家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特点是由其完整准确全面执行国家法律的使命所决定,要确保国家法律贯彻实施,解决好法治通达群众、通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要增强地方立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时效性。认真清理现行有效省本级地方性法规并运用好清理成果,统筹做好法规立改废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小快灵”立法。立足实际,每年酌情安排1-3件“小快灵”立法项目,努力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五是要加强立法后执行监督、评估、修改工作,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法规有效、高效运行。六是要防止两个现象,即部门利益法制化和法定责任他人化现象,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政府副秘书长鹿山,省司法厅厅长方华堂,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及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拟提请审议项目、预备审议项目牵头起草单位负责人参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娴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