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文晓燕: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08 13:25: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3月8日,全国两会恰逢“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会场上,有一位爱笑的短发女孩,她是全国人大代表、残奥会冠军、湖南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职业社会康复部副主任文晓燕。

15岁入选湖南残疾人田径队,17岁入选国家残疾人田径队,多次代表湖南、国家参加国内国际体育大赛,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获得2金,2020年日本东京残奥会获得3金……文晓燕用奋斗绽放女性精彩人生。

图片

文晓燕

我是一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和很多队友一样,我们感觉与健全人运动员相比,在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面临不少困难。

正在北京参会的文晓燕带来的两个建议聚焦残疾人体育和托养两个方面。“一个是《关于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建议案》,一个是《关于发展以就业增收为目的的托养服务的建议案》。

在集训期间,文晓燕多次与队友与教练交心谈心,了解残疾人运动员存在的困难。她还利用集训空闲,走进省市县残联机关,走进残疾人家中,了解残疾人最关心的问题。

文晓燕认为,北京残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残疾人的体育运动热情。但是,残疾人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比如基层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不够活跃,适合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场所、设施、器材很少,资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匮乏。

在对现存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后,文晓燕提出以下建议:

在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方面,一是将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全面融于全民健身计划,统筹推进、统一考核;

二是鼓励国有、民营体育场所全面向残疾人开放,并为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提供包括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内的便利;

三是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根据基层残疾人的身心特点和需求,就近就便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

此外,在促进残疾人运动员就学、就医、就业方面,出台优惠政策。

针对残疾人托养服务资金投入不够、服务形式不多、就业服务力度不大等问题,文晓燕建议以就业增收为目的,开展针对性托养服务,提升托养对象就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回归社会。

谈及下一步规划,文晓燕表示,会选择一至两个重点民生领域,深入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提出更多更好的议案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