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3-03-31 16:53: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30日,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株洲召开。

3月30日,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株洲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图片

调研现场。

上午,周农率与会同志实地调研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神通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了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下午,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通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上届主要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成效,认为人大监察和司法系统的干部政治站位高、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实、协调联动好,以“闯创干”的精气神,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创造品牌。他强调,全省各级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一是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历史大势,坚定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增强站稳政治立场的思想自觉;准确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的职责要求,着力增强奋进“人间正道”的行动自觉。二是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履职重点,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对标紧跟全国人大步伐,审慎稳妥、依法有序做好监察监督工作。要紧盯涉法涉诉信访、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薄弱环节,推动解决执法司法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大司法”监督理念,助力维护国家安全。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扩大代表和群众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有序参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品牌。要领会政治要求,落实法律规定,适应改革需要,把“两官”履职评议、类案评查、人大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贯通衔接作为改进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在坚持中守正、完善中创新。四是提升能力素质,激发干事热情,增强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整体效能。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善监察司法领域的专业化、系统化知识架构,加强人大理论研究,练好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在思想淬炼中补钙铸魂、实践锻炼中强身壮骨、作风锤炼中强基固本。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扬军,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光跃,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有关同志以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联系监察和司法委的副主任、监察和司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