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提振发展信心 凝聚奋进力量——热烈祝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1-14 19:05: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时光荏苒,华章日新。在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长沙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踏着坚实脚步,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会议,将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出规划安排。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历史由人民书写,伟业靠奋斗铸就。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发生重大变革、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湖南的地位日益提升,湖南的亮点更加精彩,参与世界竞争的湖南元素越来越多,中国式现代化湖南实践的基础更加坚实。

五年回眸,成就亮眼。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3.46万亿元预计增长到近5万亿元。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净增18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改革开放形成了标志性成果,国企国资、“一件事一次办”等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湖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基础设施实现整体性提升,生态环境呈现转折性变化,人民生活得到全面性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砥砺前行的奋斗中更加充盈。

过去的五年,也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的五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全体代表,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在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人大视角、落实法定职责、发挥制度功效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兑现了履职的庄严承诺,交出了厚实的人大“答卷”,为推动和促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五年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和基本规律的认识,这就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所盼,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全省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必须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功效;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保证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创造奇迹。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号召全省上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新征程上,全省人大工作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深抓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实干实绩开创湖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肩负使命再出发,波澜壮阔又一程。我们相信,全体代表一定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把本次大会开成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