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湘西调研强调:加强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保护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划好边框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赞 编辑:黄飞飞 2023-09-07 21:56: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9月4日至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法制委一行赴湘西自治州,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城市风貌管控特别是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保护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永顺县老司城遗址、芙蓉镇、吉首市德夯村、凤凰古城等实地调研,在凤凰县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以及湘西州、凤凰县人民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人大代表、专家开展交流座谈。

图片

召开调研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讲话。

陈飞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高度,加强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保护,严格管控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空间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抓好问题整改。抓住凤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契机,全面梳理整改全省类似问题,举一反三,系统解决,坚决杜绝增量、有效解决存量问题。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省、市(州)要及时制订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织密织牢法治体系,让古城古镇古村古建古树活起来、用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城市安全线、资源承载线、空间控制线、风貌线,以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管控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发力,积极谋划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为城市空间保护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明汉,省人大环资委、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