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法律释义与问答>正文

湖南两条新法出台,事关推动建立街道居民议事机制与动物防疫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章杨梓昕 吴俊仪 编辑:黄飞飞 2023-09-25 09:05: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2日上午10:30,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湖南省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等两部法规答记者问。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志军,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东楼,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文彬,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到会,回答记者提问。

深化提升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

“为何制定《湖南省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对于新通过的《条例》,有记者提问。

对此,范文彬介绍,近年来,随着湖南省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街道数量增长较快。据统计,2012年至2022年,全省街道数量由305个增加到422个,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湖南省制定了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

“此次《条例》是如何对人大街道工委定性和定位的呢?人员怎样配备?具体有哪些职责呢?”记者继续提问。

“人大街道工委是县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在街道设立的工作机构,在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中国共产党街道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向县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范文彬详细说道,“在人员配备上,县级人大常委会应当加强人大街道工委建设,配强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力量。人大街道工委组成人员由县级人大常委会任免。”

同时,范文彬表示,关于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职责,本次立法结合本省实际对其进行了分类并予以细化。《条例》第六条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人大制度宣传、联系辖区内人大代表、组织县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协助辖区内县级人大代表提出议案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对人大街道工委的法定职责进行了明确;《条例》第七条从八个方面,对人大街道工委依法完成县级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工作作了规范。

推动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人大街道工委是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第一线。”有记者提问,《条例》对此作了哪些规定呢?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基层民主政治的有益探索,我们在此次立法中借鉴外省的立法经验,结合本省有关地方开展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实际,将基层人大通过居民议事机制加强监督、推进落实民生实事等方面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曾东楼介绍,“人大街道工委可以推动建立街道居民议事等工作机制,发挥辖区内人大代表、社会有关方面人士在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推进街道居民参与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事务。”

此外,曾东楼还强调《条例》明确要求强化三个“保障”:强化队伍保障、强化经费保障、强化领导保障。同时,《条例》还规定,人大街道工委应当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报告制度以及调研视察、联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交办等工作制度,规范履职。

加强动物防疫全程管理

动物与人的传染病密切相关,70%的动物疫病可以传染给人类,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目前,我省面临着人畜共患病风险,动物防疫仍存在制度的缺失 ,境外、省外动物疫病传入风险增大等问题。对此,罗志军表示,本次常委会修订通过的实施办法,是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我省动物防疫法律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立法成果。

“实施办法就加强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有哪些具体规定?”有记者对此类情况提出了问题。

徐旭阳介绍,此次实施办法聚焦人兽共患传染病防控,将做到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阻断传播路径,严格易感染动物的管理,从源头上保护人体健康。

曾东楼也回应,此次实施办法从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完善动物防疫管理制度、完善人畜共患病防控制度三方面进行了修改。

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修改后的实施办法对狂犬病的免疫管理作了哪些规定?“有记者提问。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害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致死性人畜共患传染病,病死率高达 100%。近年来,随着饲养犬只、猫等宠物的人越来越多,犬猫伤人的事件频发,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狂犬病的防疫也备受老百姓关注。”罗志军说,对犬只实施狂犬病免疫是预防、控制和消灭狂犬病的关键措施。

修订后的实施办法,对狂犬病免疫管理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合理布局、方便接种的原则设置狂犬病免疫点;规定狂犬病免疫点对犬只实施免疫接种,应当建立免疫档案,记录相关信息,出具免疫证明;规定犬只饲养者应当履行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接种义务,取得狂犬病免疫证明。此外,考虑到猫也是狂犬病的易感动物,修改后的实施办法明确,鼓励对饲养的猫实施狂犬病免疫。

还有记者就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和控制提问。徐旭阳表示,为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修订后的实施办法,从完善防疫条件审查制度、完善疫病高发期的活畜禽交易制度、建立可疑和疑似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制度、建立指定通道管理制度四个方面增加了规定,保障防控制度更全面、更严格、更科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章杨梓昕 吴俊仪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