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会上强调:要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助力高质量立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娴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9-27 10:11: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9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9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强调:要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联系点基层“听诊器”作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为。地方立法必须关注和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要紧紧围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结合各地发展实际,找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把群言群语及时准确地变成法言法语,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要与人大代表工作、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基层组织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立法工作要“看得更广,想得更深,谋得更透”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

陈飞强调,要做好高质量立法的“三篇文章”。一是把握方向性。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宪法国家法律在湖南的落地落实,坚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统筹立改废释。二是注重立法技术的规范性,分别制定各类法规的立法技术规范。三是注重法规的实施性,加强法规的宣传、普法、检查、评估、修改、废止全过程管理。

陈飞要求,要确保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各联系点要“四有”:有负责人、有场所、有力量、有制度;要加强联系点规范化建设、重点建设、特色建设;法工委要做好服务,为联系点工作培训、交流提供平台;各联系点要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声音,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充分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着力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立良法促善治。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副秘书长胡颖,各专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娴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