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委重大政策“资金落实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张剑飞赴株洲、益阳开展制造强省、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人大代表评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霞 刘雅晴 编辑:黄飞飞 2023-08-21 23:12: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省人大代表赴株洲市、益阳市开展制造强省、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人大代表评议。

调研现场。

张剑飞一行先在株洲市走访了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宏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后赴益阳市高新区清溪村、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益阳味芝元食品有限公司等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就农旅融合、乡村治理、水产品精深加工、休闲食品生产加工进行调研。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在两场评议会上,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科技厅分别汇报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六大强农”行动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和省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汇报了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财政评价、审计评审和三方评估情况。随后,与会人大代表现场评议评分。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讲话。

张剑飞肯定了相关部门专项资金落实和使用取得的成效。

张剑飞指出,被评议单位人大意识强,态度诚恳,汇报实事求是。人大代表对这次评议活动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进行了前期深入调研,既不留情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又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可以说,问题找准了根源,对策抓住了症结。

张剑飞指出,开展省委重大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及重要专项资金绩效“两问四评”监督,是今年省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和创新,通过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六大强农行动两项重大政策财政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两问”,即资金落实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对涉及的制造强省和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进行“四评”,即财政评价、审计评审、三方评估和人大评议,切实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省委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张剑飞强调,要以更高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重要性、紧迫性,让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要以更强的担当强化预算管理重绩增效,突出政府、部门单位、政策项目预算,强化事前评估、从严运行监督、做真绩效评价,健全责任、激励、协同机制,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好跟踪督办、整改问效,推动解决一批问题,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等领导及省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并评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霞 刘雅晴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