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靖州人大:念好“五字诀” 抓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

来源:靖州县人大 作者:邱威鹏 王泽海 编辑:黄飞飞 2023-08-21 12:03: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你们燃气供应站的燃气罐充装后没有封口,不符合相关规定,请务必整改规范到位。”7月27日,靖州苗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组在坳上镇燃气供应站检查时,现场指出发现问题并列入问题清单,督促经营主体和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微信图片_20230815165745.jpg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景明安排部署执法检查工作。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这次执法检查是四级人大联动开展,我们一定要把‘高、法、严、全、实’五字要求贯穿检查全过程,提升工作标杆、提高工作实效,为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社会环境贡献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景明在部署全县执法检查工作时,提出明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迅速行动,联合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相关部门开展全覆盖的执法检查。

“高”字当头,切实找准“风向标”

“人大自上而下开展这次极为重要的执法检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我们要切实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思想认识、更高检查手段,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杨景明对此着重强调。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方案,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的两个执法检查组,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参与,县住建、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专业人员参加,从法规层面、群众视角、专业角度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透、找得实。检查组紧扣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通过会议座谈、实地检查、个别走访、暗查暗访、调查核实等方式,重点检查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是否深入、各级政府监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企业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相关部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是否存在虚位、缺位、走神等问题,推动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在靖州县全面有效实施。

微信图片_20230815075722.jpg

执法检查组现场检查居民自建房情况。

为打好全县“安全生产翻身仗”,县人民政府将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一规定”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途径,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任务分工和任务清单》等制度性文件,全面签订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四级责任状”, 认真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各分管行业、联系乡镇、企业、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提高安全生产检查督导频次,确保社会大局整体稳定。

“法”字为本,始终突出“学贯宣”

“自身硬”才能“底气足”。在执法检查开始前,执法检查组进行专题培训,对相关法律法规原原本本学习,并强调必须紧扣法律制度、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开展检查,逐条对照检查法定职责履行、法律责任落实和法律执行效果,督促法规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对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管理、经营许可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村委要多学习和广泛宣传,避免群众在建设过程中出现违法情况,消除建房安全隐患。”“经常性开展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的,很多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职工缺乏应急处置和自救的能力。”……执法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送法上门”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安全事故案例和法律条文相对应、相结合,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做到执法检查到哪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增强了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共享度。

微信图片_20230815075816.jpg

执法检查组检查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台账资料。

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多次组织学习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相关内容,行业主管部门多次邀请省、市专家对各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并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119消防日”等进行集中宣传,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七进”活动,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防护与自救知识,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使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严”字为要,充分用好“巡视剑”

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在这次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坚持用“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对全县居民自建房、燃气及烟花爆竹经营主体、酒店茶楼、集贸超市、学校等重点区域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让“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我们在检查时,一定要严明工作纪律,绝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更不能拿人情说事,规避问题本身。”在奔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贺敏化要求检查人员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真刀真枪,真正让法律落地、让制度长牙。

微信图片_20230815080027.jpg

实地检查乡镇燃气供应站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这户居民自建房审批手续齐全吗?”“施工人员有没有相应资质,有没有购买保险?”“自建房施工场地没有设置隔离栅栏,非施工人员能够随意进出,有安全隐患了” “你们项目施工技术人员资格证书有个别没有及时年审,请及时督促他们年审。” “这几瓶啤酒和这些食品都过了保质期,怎么还能上架售卖?”“你们店里接瓶装燃气的管子还是普通胶管,很容易发生煤气泄漏,要尽快更换波纹管。”……检查组不打招呼、不看“盆景”,直入现场检查,不放过一丝安全漏洞,仔细查阅相关资料,直截了当地指出存在问题,并列入问题清单,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乡村两级、经营主体扛牢安全生产职责,切实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全”字为基,推动检查“全覆盖”

“这次执法检查突出县乡两级全覆盖、检查范围全方位、监督问效全链条,是对全县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情况的一次全面、彻底‘体检’。”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臧峰深有感触的说。

微信图片_20230815080036.jpg

检查组认真检查乡镇烟花爆竹销售经营主体安全措施。

根据检查方案,检查范围涵盖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监管、燃气及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饮水安全、校园安全、住房安全等多个领域,检查重点包含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建设、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追究、安全事故救援及调查、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专项整治情况、贯彻实施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存在问题及建议等8个方面、26项具体内容,并对去年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发现的6各方面、14项具体问题展开“回头看”。在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先后深入10个涉及部门、5个乡镇、20余家经营主体进行了检查,做到不放过一个思想上的问题、不放过一个客观存在的隐患、不放过一个工作中的漏洞、不放过一个制度上缺陷。通过检查,共发现6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结合发现问题和各方意见,梳理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及问题清单,并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措施、严格监管执法、广泛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实”字托底,确保问题“真解决”

县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之中,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安全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指向,既循循善诱讲政策,又手持查出问题清单紧盯整改进展,更综合评估研判整改实效,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开出整改“二次清单”,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815075834.jpg

检查组现场检查城区自来水饮用水源安全监管情况。

通过“执法检查+跟踪问效”双重加压,促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照检查发现问题,以文件形式印发整改方案、以清单方式分解落实到部门、以整改实效回应群众关切。自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交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清单以来,县人民政府主动作为,突出建筑施工、居民自建房、危化烟花、城乡燃气、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本质安全提升、基础管理规范、顽瘴痼疾扫荡’三大行动,抓实抓牢各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我们正在推动城区餐饮行业燃气管道全面升级,将普通胶管全部更换为不锈钢波纹软管,583家燃气经营性使用单位已全部安装燃气浓度报警器。”县城管局燃气管理办负责人说。

在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县共排查录入房屋50606栋,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快速评估1542栋,按照“改、停、封、拆”措施分类处置12栋。

今年来,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一法一条例一规定”的惩戒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事前监管和问责,促进关口前移,聚焦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关键环节,“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治理一般隐患423个,排查发现重大隐患55处,完成整改43处,其余12处正在整改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87次,立案114起,责令停产整顿8起,经济处罚37.062万元,办理行刑衔接案件1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靖州县人大

作者:邱威鹏 王泽海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