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以法治筑牢安全防线——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综述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李娟 张颖 编辑:黄飞飞 2023-07-03 16:47: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来到320国道邵东市牛马司铁路桥段,桥下道路笔直、宽敞,车行安全、顺畅。

可今年4月完成改造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桥孔径偏小、桥墩立于国道中央,车辆通行空间狭小,加之是急弯,从而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成为重大安全隐患。

实施牛马司铁路桥改造,是邵阳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结果,也源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飓风”的推动。

自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邵阳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实施。秉着为党委分忧、为安全筑基,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全方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创新模式找问题、动真碰硬促整改、同频共振护安全,以人大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让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在邵阳真正落地生根,不断筑牢邵阳安全防线,守护邵阳一方安澜。

微信图片_20230630164124.jpg

邵东牛马司铁路桥改造项目已竣工。

创新形式“体检” 摸清安全底子找准问题根子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全国上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史上最严”新“安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也运用而生。

“法律法规不应只是写在纸上,要通过实打实的执法检查、硬碰硬的专题询问、点对点的跟踪问效等方式及时‘亮剑’,真正让法律落地、让制度长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迎春话语掷地有声。为此,今年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就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

开展执法检查,首当其冲就是要把问题、把隐患找出来。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形式,采取“1+4+N”模式,即听取市、县(市区)政府1次全面汇报,开展安全法考试、暗访安全主体、问卷调查、基层走访座谈等4项活动,深入N个风险隐患点现场检查,推动执法检查提质增效。

5月2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被随机抽中,该支队部分一线民警辅警接受“一法一条例”闭卷考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迎春到场监考。执法检查期间,市、县两级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业的1062人被随机抽中参加考试,考出了安全法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考出了“一法一条例”在邵阳贯彻实施的真实情况。

执法检查中,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注重“未查先访”。在实地检查前,成立了暗访组,以问题为导向,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及有关单位和企业,以往事故点作为暗访重点,“访”出了一批问题和隐患。

执法检查组还在全市随机选取12个村(社区),向1245名群众进行问卷调查。每到一地,检查组特地邀请五级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座谈,谈出不少问题和隐患。

执法检查持续数月,279个具体问题浮出水面,市人大常委会全部形成清单进行集中交办。

微信图片_20230630155610.jpg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一法一条例”闭卷考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迎春到场监考。

以法律为准绳 动真碰硬促整改求实效

发现并交办问题不是终点,必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最终消除隐患。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敢于“得罪人”、敢于动真碰硬。

“你们真的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吗?”“你们并未按照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你们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还有很大差距!”……执法检查组一针见血,尖锐地指出问题是执法检查的常态。检查现场气氛满是辣味,让人脸红、出汗。在近20页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上,存在问题的单位、企业、隐患点等无不被公开点名,并配上现场图片晾丑,毫不留情面。

在推动问题整改上,市人大常委会不遗余力、不厌其烦、持之以恒。

自建房线路老化、消防设施不齐、飞线充电严重,学校围墙出现裂缝……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后街的安全隐患亟待解决。检查发现问题后,执法检查组当即下发交办函,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依据法律法规要求,做到立行立改。整改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询问整改进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传导工作压力,最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在检查组的强力推动下,不少问题实现“未审先改”。

5月起,市人大常委会对问题交办的落实情况陆续进行“回头看”,推动问题清单真正销号清零,审议意见真正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市政府聚焦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市、县联动、点面结合、举一反三,认真逐项抓好问题整改销号。目前,279个问题绝大多数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98%。

微信图片_20230630155623.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主任带队在湘运邵东汽车西站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同心同向同力 人大监督与政府工作同频共振

不只是当监督者,市人大常委会还当好“参谋”。

“建议职能部门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力度,让法律法规人人知晓。”“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打好‘持久战’‘组合拳’,不给违法行为留空子、留余地。”“加强全程督导,以铁的纪律为市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在6月7日召开的市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既点问题、提要求,又想办法、出主意。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同频共振、齐心协力,积极研究对策、靶向发力,在推进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各项重点工作中,实现人大监督工作与政府安全工作融为一体、形成合力。

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有关县市区人大将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予以落实,大力推动问题整改。如北塔区人大将“未成年防溺水”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在重点危险水域建设防溺水智能系统,通过红外线检测、智能喊话等科技手段,有效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同时,市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反馈问题的整改也持续进行。

针对宣传不够、从业人员不懂法、不用法等问题,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集中咨询日、“敲门行动”等宣传活动。针对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按照“行业相近、业务相似”原则,明确了储能电站、水上娱乐项目、电子礼炮等30个新兴、交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针对部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情况,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组织开展全方位“打非治违”行动,整治查处违法行为4.3万起,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86家,取缔关闭非法违法企业103家。为提升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市、县两级应急系统投入7600万元,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分级组建起应急救援队伍,全市现有专(兼)职救援队伍471支1.5万人。

……

一项项务实有力举措的推出,让一个个问题得以整改到位,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较大幅度下降,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件。

“打造了全地毯式、清单式监督模式,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作用。”6月27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对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检查组依法履行了人大职能,真正形成了监督压力,让法律的“牙齿”充分咬合。

人大监督永远在路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在邵阳真正落地落实,助力邵阳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李娟 张颖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