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全省市州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问题,立良法促善治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丹 袁海军 编辑:黄飞飞 2023-07-21 08:4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7月19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市州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9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市州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市州围绕坚持党的领导,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

会议现场。

陈飞指出,要强化人大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有效保证”精辟概括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要立足人大“四个机关”的新定位、新要求,做好立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人大代表工作等。

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短板,加强重点问题研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陈飞强调,要推动高质量立法。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确保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在湖南落地落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写好立法的“前篇文章”。对各类法规体例类型进行立法技术规范,注重“小快灵”立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立法的“中篇文章”。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法、检查、评估、修改、废止全过程管理,及时开展执法检查,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做好立法的“后篇文章”。

陈飞要求,要加强地方人大主导。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下,在凝聚智慧和形成合力中,进一步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主导并承担立法的主体责任。要围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地方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规立项、起草、审议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更好地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肖迪明主持座谈会。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颖,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以及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丹 袁海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