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威鹏 蒋焕新 张力丹 编辑:黄飞飞 2023-07-19 09:17: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DSC04421.JPG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30718195958.jpg

 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7月18日,在全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上,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省首批之一、怀化市唯一的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将进一步拓宽立法联系基层人民群众的途径,使地方立法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于1987年2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唯一的苗族侗族自治县。多年来,靖州充分行使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民族立法权,依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每个立法项目启动时,都从县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委和县政府办、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立法起草专班,并根据立法项目的复杂程度,聘请专业团队为条例制定“把脉问诊”。 从2014年开始,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立法专项经费50万元,确保人大立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近年来,靖州根据本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先后制定和修改了自治条例、3件单行条例,有力推动了地方民主法治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4月11日,该县人大常委会被怀化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

靖州以此为契机,着力构建覆盖全县各行业各领域的立法联系点联络员、信息员网络,试点建立乡镇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两级立法联系点“前哨”作用,拓宽立法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建点以来,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规划、立法调研、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认真组织立法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到乡镇、村组、社区、企业调研,及时向上级人大反映基层呼声和建议意见100余条,且在今年我县自治条例修正过程中,征集各部门、各行业和人大代表修改建议400余条。

“省人大常委会将我县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既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和肯定,也是交给我们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担,我们一定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优势和作用,全力配合做好上级人大立法相关工作,努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服务立法决策、推进尊法守法、促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平台阵地,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进一步落实落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景明表示。

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威鹏 蒋焕新 张力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