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靖州人大:评议巧借力 监督显刚性

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威鹏 编辑:黄飞飞 2023-06-02 15:28: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531154636.jpg

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公安局工作动员会议现场。

近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组在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分别到被评议的县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审计局召开工作评议动员会议,拉开了2023年度人大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工作的序幕。

人大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具体表现,旨在督促被评议部门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为确保工作评议不走过场、不掺水分,县人大常委会系统梳理总结过往经验,制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打破过往评议对象“排班制”、评议工作人大“单打独斗”的格局,做到三个“借力”,即:评议对象选定借助人大代表力量,从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集中、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中,选择涉及的部门作为年度评议对象,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确定,对同一部门原则上每届评议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再次评议;评议调查借助专业力量,明确评议调查可根据需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和相关专业人士全程参与,做到群众性和专业性相结合;评议监督借助多方力量,明确必要时可以委托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对相关单位进行调查或审计,并听取调查或审计报告,推动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方式互补、信息共享。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工作评议会议上同步听取其中4个部门的审计报告,让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全面了解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并将评议结果报送县委,通报县人民政府,抄送垂直管理部门的上级主管部门,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工作评议内容更全面、问题更精准、实效更明显,推动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咬出“合力”。

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威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