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莹:做深做实重调研 用心用情为民生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彭团 2023-05-31 15:0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王莹.jpg

我是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莹,同时担任湘潭市律师协会会长,今年是我作为湘潭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七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第一年。我认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过程。我想谈谈自己代表履职过程中关于听民意重调研提升履职能力的五点粗浅体会。

一、带着问题做调研,找到解决好方法

我们在接待人民群众的过程中,会收到很多群众提出的问题,接待结束我们不应当一提了之、一转了之,而是应当到现场去调研,带着问题去看现场,去了解这是个性化的问题还是共性化的问题,再去思考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上个月15日在代表联络站,在接待人民群众过程中,有群众提出因为沪昆高速建设导致村组道路被隔断,群众通行要绕行三公里,群众出行不便。接待结束,我们代表马上来到现场调研,了解到当年因为村组矛盾所以没有及时对高速公路下的涵洞进行硬化和修缮,现在村民已经自筹部分款项但尚有部分缺口。此后我们又沿路走访,发现还有三个类似问题。于是我把当地类似问题和现场照片做成文档,准备六月初到高速公路管理局调研,进一步了解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再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本职工作中做调研,关注民生新热点

我是一名律师,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一些个案会涉及社会民生的问题。比如我发现在很多工伤索赔案件的受害者是老年人,但因为没有工伤保险导致只能由企业承担赔偿责任,也因此使得很多赔偿款不能及时到位同时也给企业增加很大的风险和负担。我通过调研,发现之所以很多企业雇佣老年人,一是因为现在老龄化社会到来使得很多工作岗位只能聘请到老年人,二是因为对于某些企业而言聘请老年人成本更低,三是老年专业人士更具有经验和能力更能适应某些岗位需求。但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和政策,已经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年人可以购买养老保险,但不能购买工伤保险,于是我撰写了《关于完善达退休年龄人员继续就业购买工伤保险制度的建议》,委托全国人大代表彭小彦提交,目前人社部正在办理之中。

三、建议办理过程中做调研,促建议办理得实效

上个月,省烟草专卖局到湘潭来答复省代表兰广湘的《关于贯彻执行法律有关规定 落实未成年人禁烟保护措施的建议》,兰代表邀请我一起参加这个座谈会,开会之前我首先研读相关法律条文(《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然后调研走访了十多家烟草零售店,看“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和执行情况,我发现虽然所有商店都有禁售标识,但普遍存在字体较小、不清晰、不醒目的问题,于是我拍了照片带到这个座谈会上,果然烟草专卖局的初步答复意见中提到全省所有烟草零售店全部有标识,于是我向相关同志出示了我调研的照片,提出标识应当更醒目的问题。省烟草专卖局回去后马上重新设计了红色大字体的新标识,大小相当于原来的四倍,并且在一周内在全省308000个零售点全部张贴到位,关于未成年人禁烟的法律规定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四、建议办结做调研,助民生实事更落实

我作为湘潭市代表,在2018年曾提出全面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这个建议被评为市优秀建议、重点建议,湘潭市两办当年就出台专门文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使湘潭在全省率先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律师们通过普法宣传、现场解答、调解纠纷等工作化解了数千件矛盾纠纷,也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这个建议现在已经办结,但真正要办好并不是发一个文件建立一个制度就行了,经常有村干部说为什么有了这个制度律师不能随叫随到?有律师说去村里面感觉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为什么村干部都不搭理?所以我们不断调研,优化工作,去年还撰写了《湘潭市律师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情况调研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直到今天,我只要去基层到村居,不管是专程还是顺便,我都会询问法律顾问的使用和工作情况,调研这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同时利用给基层书记讲课、参加各种会议等机会宣传这项制度,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身体力行的推动这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好,上周我还组织律师参加市司法局的专项工作部署会,提出工作建议,通过这个会议,市司法局安排全市司法所长配合律师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五、多方联动做调研,使履职能力更提升

作为人大代表,可能以代表身份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但人大代表不仅仅代表自己,也代表行业,代表人民群众,同时也是人大代表中的代表,因为不可能所有代表参加会议。因此,在每次会议召开之前,我都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征集相关人士的意见。比如参加涉企合法权益维护的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我征集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参加关于司法工作的会议,我征集律师的意见;参加立法方面的会议,我征集相关领域人士和法学院老师的意见。并在会前形成书面材料,在会上提交。如果相关单位来答复代表建议,我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代表和志愿者一起参加,比如省检察院答复关于公益诉讼应加强社会参与的建议,我就邀请了湘大法学会的老师、环保志愿者、湘潭市区两级的代表一起参加,通过他们的调研和思考,来推动代表建议办得更好。

眼睛向下,才能积蓄向上的智慧;身段向下,才能汇聚向上的情怀;身体向下,才能汲取向上的营养;脚板向下,才能踏稳向上的基础。做好调查研究,才能更显为民情怀,做实调查研究,才能担好代表重任。我一定继续努力,听民声知民意,做调研勤思考善监督,当好人民代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