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率队赴省公安厅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修改)立法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 2023-06-21 15:06: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省公安厅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修改)立法调研并座谈。

6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同志组成调研组,赴省公安厅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修改)立法调研并座谈,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一鸥出席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要求,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要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上位法的精髓要义,牢记立法的初心使命,以立法破解我省禁毒工作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采取措施坚决有力切断毒品“制贩种吸”链条,通过法规修改,补充、细化上位法的规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禁毒工作,强化毒品预防教育,依托科技赋能,加快禁毒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毒品监测实验机构和污水毒情监测系统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完善戒毒管理;要从严落实责任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加强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强化公安机关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的部门责任,突出行业协会的自律规范责任,履行公民依法禁毒责任,构筑起坚强的禁毒人民防线,以高质量立法助推禁毒工作迈向新台阶。

图片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一鸥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一鸥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毒情形势稳中向好。但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需通过地方禁毒立法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此次《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修改是立足湖南实际,全面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务实举措,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以高质量立法保障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通过立法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以法规形式进一步明确各级党政部门的禁毒工作职责,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工作模式,提升管控能力,探索促进吸毒群体回归社会的新型管理方式。要加强禁毒科技支撑,健全完善毒品实验室体系、毒情预警监测体系,推进毒品问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领导和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