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靖州人大:督办代表建议惠民生

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威鹏 王文胜 编辑:黄飞飞 2023-06-21 10:27: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aba9a18102e5ecb318ca1af9ae46b55.jpg

到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查看公租房小区治安监控情况。

3c33c2b53c4fb4b58bda9f6ed00ffaa.jpg

组织县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座谈。

“我们公租房小区安装了监控,更换了新路灯,重新铺设了沥青地面和道路,环境焕然一新,我们感觉住的更安全、更舒适了。”6月16日,住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二凉亭公租房小区的肖女士高兴的向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督办小组诉说着小区的喜人变化。

廉租房、公租房是国家保障性住房,靖州县共有公租房2876套(间),部分公租房由于年久失修,电线老化、外墙脱落,路灯、治安监控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市民居住的舒适感和便利性,群众对此反映较多。因此,在县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存德、唐玲芝等7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规范廉租房、公租房管理的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作为2023年重点建议之一进行督办。

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与代表“双见面”(即:除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与代表见面征求意见外,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委室还要与代表见面一次,了解承办单位与代表联系沟通和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情况。)、与政府“结对子”(即:常委会领导根据分工,与政府分管副县长结成对子,“一对一”联系沟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方式,明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县人民政府领导多次进行调度,县人大各委室、各承办单位和代表加强联系对接,通过召开对口联系部门联席会议、代表见面会等形式充分征求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督办过程中,还组织代表到城区报恩巷、二凉亭公租房小区和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跟踪了解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汇报。代表们根据实地查看和部门汇报的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健全保障性住房申请准入和退出管理机制、制止小区不文明乱象等建议意见。

截至目前,政府已投入220余万元对种子公司、民生新居、果木场、二凉亭等公租房小区实施治安监控安装、铺设沥青路面、更换加装路灯、区划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十字街、土桥街、下熙街等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瓦面、天沟、卫生间进行了修缮。同时还争取中央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对100套公租房进行了全面维修,推动化解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邱威鹏 王文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