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株洲仙庾镇人大:强化“三级代表联络”制度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株洲仙庾镇人大 作者:沈璇 编辑:黄飞飞 2023-06-28 15:15: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农村,主战场在基层。作为身处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既是引领者、监督员,又是实践者、战斗员,理应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仙庾镇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联络制度,不断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代表联镇,助力镇村规划高质量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只有精准高质量的规划、谋篇布局,才能更好的推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等各方面振兴。通过市人大代表联镇,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从仙庾镇发展瓶颈入手,从仙庾镇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向市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为仙庾镇长远的发展规划注入了人大力量。

仙庾镇一直致力于发展农文旅休闲产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也得益于市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联镇市人大代表周湘雄便是多次向市人大提出了加大仙庾岭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仙庾片区休闲农旅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规划仙庾文旅布局、扩大品牌效应持续发力。2022年株洲市首届乡村音乐节暨第七季“穿越荷塘”活动在仙庾镇开展,线上吸引380余万人“围观”,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目前,仙庾镇休闲农业在全市乃至长沙、浏阳周边也产生了一定反响,每年陆续接待游客近10万人,村民不断增收。

茶马公路是贯穿仙庾镇中心的一条主干道,连接浏阳市、石峰区、荷塘区市区,仙庾镇辖区内国有大型企业中材水泥、华帝矿业的车辆皆从此道路经过。多年来,路面到处出现了坑坑洼洼的情况,道路还经过了仙庾中学、集镇区域,辖区的居民多次反映存在安全隐患。联镇市人大代表谢鹏飞在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向市、区相关部门反映,最终得到了上级交通部门的重视,对道路进行规划提质,一条宽6米、长5千米的柏油马路焕然一新,道路的提质改造使茶马公路评为全省“最美农村公路”。

区人大代表联村,强化经济发展原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还是落脚在村民群众上,因此如何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让村民增收,也成了每一位荷塘区仙庾代表团人大代表在调研座谈会上热议的话题。

仙庾岭村是株洲市荷塘区的旅游村,省级风景名胜区坐落于此,依托地理、环境等诸多优势,仙庾岭村村民通过自营农家乐的方式解决就业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农家乐的品牌效应,扩大仙庾柴火饭菜的宣传,作为联系仙庾岭村的区人大代表周永,通过走访调研,收集经营者的需求以及游客意见,成立了仙庾美食协会,定期召开成员会议,组织经营者学习交流,同时联系宣传媒体,推广仙庾农家乐美食。现在每到周末,农家乐的生意非常火爆。同时,根据村民不同的土地条件和房屋条件,还诞生了研学、垂钓、特色民宿、蔬果采摘等多元化经营主体,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周永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提升农家乐标牌标识设置,制定手绘美食地图等,让仙庾农家乐的名声更加响亮。

荷塘区仙庾代表团有19名区人大代表分别联络镇辖10个村,联村区人大代表每年围绕所联村的基础设施、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向区人大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监督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宣传发动、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监督问效,发挥支持推动作用。有了区人大代表联村,村里的各项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产业不断壮大,兴塘丝瓜、柏春葡萄等产销更旺了,各村逐渐向着“一村一品”高效优质的目标稳步前行。

镇人大代表联组,注入乡村建设强心剂

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环节,乡村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要完善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的完善,除了需投入大量的资金外,还涉及到相关村民的利益。樟霞村中家组、黄金组、皂甲组3个组村道宽不过3米,无法会车,给村民出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造成极大不便,组上的村民也经常跟村委会反映,作为联系这三个组的镇人大代表陈昆时常将如何修好这条路作为了其代表履职的头等大事。

“路要拓宽,多余的土地从哪儿来?路要修好,人和钱又从哪来?”修路的两大难题不仅困扰着陈昆,也困扰着该村的村干部。通过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陈昆也一同与村里商议出了村组自筹的办法。但3个村组,上百户人家,要说服村民让出土地,还要筹工筹劳,难度不小。陈昆更是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修路的“宣讲员”之一。

“现在政策好,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我们齐心协力把路拓宽了,大家出行都方便,不是为了几户人,也不只是为了现在,而是为了我们下一步发展打基础。”他挨个上门做工作,通过与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的共同努力,最终发动了500多位村民参与其中,村民不仅自发砍去树木,青苗无补偿,无偿贡献出修路占用的土地,还自愿出义务工来修路。原本狭窄的村道得以拓宽,水泥路面也升级成柏油路,一条助力乡村发展的“致富路”焕然一新。

目前仙庾镇通过村民投票选出的镇人大代表共计57名,他们来自各村和辖区大中型企业,分别联系所在村的若干组。正是通过镇人大代表联组,不断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将“代表行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载体,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暖民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力推进乡村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心剂。


来源:株洲仙庾镇人大

作者:沈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