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长株潭绿心地区调研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真落实、真保护、真解决,以高质量立法和监督实现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6-16 17:35: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6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财经委、农委、环资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林业局以及长株潭一体化中心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就《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赴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开展调研。

陈飞一行实地调研了绿心中央公园花博园、神农百草园项目,石峰区九郎山,天元新马片区,昭山晴岚、仰天湖国家峰会中心、长沙兴马洲、天心区数谷、国家医学中心牛角塘区、绿心中央公园奥体中心项目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并讲话。

陈飞强调,要摸清底数、拿出清单

绿心地区保护最基础的环节就是“摸清底数”,拿出情况清单,包括绿心地区人口规模及分布、市县乡三级行政机构数量及分布、山水林田湖草沙及各类矿产、古城古镇古村古建筑古树等清单;拿出问题清单,详细分析绿心地区保护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要立法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等。

要落实“三真”原则

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真落实、绿心真保护、存在的问题真解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生态绿心,是保值增值的,是长株潭与其他城市群的一个重要区别,湖南保护好这个生态绿心,50年后将在全国、全世界都有重要影响”的重要指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绿心保护工作中,在绿心地区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振兴”“守护一江碧水”“三高四新”等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系统观念,保护优先,科学设定禁开区、限开区、控开区原则,防止绿心“开天窗”扩大,防止绿心碎片化,要不断提高绿心质量,提高森林覆盖率,实现绿心地区真保护。坚持问题导向,统筹保护与发展,加快提高绿心地区生态综合效益,加快推进绿心地区乡村振兴,积极探索绿心地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更好发挥绿心地区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推动问题真正解决。

要强化责任担当

健全省、三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五级绿心生态安全保护责任体系,明确五级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陈飞要求,人大和政府相关单位要继续加强对绿心地区的调查研究力度,做好修法修规准备工作。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长株潭一体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小月,省人大农委、环资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长株潭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