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53次全体会议 张剑飞出席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 2022-12-28 20:33: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2月27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53次全体会议。

12月27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53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发改委关于湖南省2022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省财政厅关于湖南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认为,计划、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收支安排切合我省实际,措施有力,总体可行。

会议对本届财经委、预算工委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会议认为,本届以来,省人大财经委始终坚持把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大局的总牵引,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在落实“人大主导”“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等立法要求上取得了新突破;始终坚持人大视角、法治思维,立足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带来的风险挑战和复杂严峻形势,增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刚性和成效;积极拓展深化预算、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在推进审查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切实为人民管好“钱袋子”守好“家底”上迈出了新步伐;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立柱架梁、夯基垒石,构建更完备、更管用的监督体系,建议并推动出台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以及预算审查监督拓展、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整改监督、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方面政策文件,为全省计划预算审查监督提供坚实法制保障;注重多种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开展重大课题调查研究,发挥人大代表和专家智库作用,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张剑飞强调,一是要全面总结成绩,在更高起点上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将财政资金重点投向“三个高地”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中央重大政策措施,争取更多支持,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要求落地落实。三是抢抓疫后经济恢复和发展先机,通过壮大实体经济、扩大内需、招商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多种手段,为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夯实基础。四是聚焦“加力提效”,深化财政制度改革、用好财政政策“工具箱”、提高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等手段全面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财经委委员邓军民、王善平、童小娇、柳秀导、周明觉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