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郑叶新:锁定民急民困,为民为企谋福祉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 2022-12-26 13:21: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去。”前不久,郑叶新来到汨罗市科技局开展“下基层、送政策、促发展”调研活动,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宣讲。

郑叶新说,她十分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内容。未来的工作中,将以改革科技体制机制为动力,努力为岳阳、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叶新,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先后提出代表建议30余件,其中《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建议》《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法治保障的建议》等成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办理件。

为先进制造业“鼓与呼”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郑叶新在岳阳代表团全团会议中发言。受访者供图

“我们不清楚有什么样的国家特殊政策、重点项目或者惠企政策,也不知道企业是否符合申报要求,更不知从何报起”“我们部分制造企业轻资产,在融资方面不受银行亲睐,急需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与风险补偿机制”“我们急需的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下更难”……

2021年,在组织召开的企业调研座谈会上,郑叶新认真地倾听企业代表们心中积攒的困扰,并做好记录。

企业寻求帮助的呼声渐急,在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后,她对收集到的困惑、痛点、难点一一进行梳理,并仔细思考“问题最优解”后向省人大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建议”。令她欣喜的是,此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

2022年1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重点,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优化了发展环境。

“条例的出台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制造业的关心与期望!”“代表们为企业烦心事上下奔波,激励我们企业更要奋发有为!”企业代表们奔走相告。

“企业的一声声感慨增强了我履职为人民的使命感与荣誉感。”郑叶新说。

锁定民急民困,为民为企谋福祉

郑叶新在湖南城陵矶临港高新产业园区调研。受访者供图

回顾五年履职历程,郑叶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理论”上升华,在“实践”中提质。

她在结合本职与代表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经常性下基层搞调研,走访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和干部群众,每年都要提出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意见建议。

针对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她先后提出了《关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我省实体经济实力的建议》《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关于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活力的建议》等多个建议。所提建议均得到省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妥善办理和积极采纳。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发展困境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金十条”,启动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加快落实中,一系列硬核举措为企业发展“贴金”,助推了我省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保持更高的热情、闯劲,昂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多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郑叶新表示,她将持续以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为湖南奋力拼搏建设“三高四新”、经济稳大盘、产业促发展贡献力量,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