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昂扬奋进启新程 |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娄底市人大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黄诚 戴剑 杨亲明 胡青照 刘春桃 李新昂 编辑:黄飞飞 2022-10-18 20:51: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6日上午,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下午3:00,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金秋十月,首都北京。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千里之外,湘中腹地。同一时刻,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分别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人大代表集中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并第一时间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党心连着民心,也连着人大代表的心。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瞻远瞩,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阐述深刻,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娄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第一时间学习

以饱满的激情学深悟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求真务实,是一份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创新的理论巨作,是一份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16日下午,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戴德清在会上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特别是要精准把握过去五年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两个重要制度载体’发挥的显著功效,精准把握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要求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同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9次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联系新时代伟大变革和娄底发展实际谈认识、谈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有才、朱鸿宾、欧文安、罗孝贵、李文洪、朱桂良,秘书长罗琳等相继发言,畅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划了宏伟蓝图,特别是报告中强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为今后人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据。

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30次会议再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戴德清作了学习辅导报告,并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要深入学,持续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学以致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开创娄底人大工作新局面。

16日下午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及时组织学习讨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自觉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

谈及二十大报告,广大人大工作者热情洋溢,激情满怀。娄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黄芳由衷感慨道:“作为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为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吴伟华说:“我们应当懂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自己的骨髓中来。”新化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李新昂这样说:“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巨大发展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市人大财经委干部万翔表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年轻力量。

“二十大报告中许多新提法、新观点、新论断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娄底市第六届人大代表严文浩表示,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将在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足历史的新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冷水江市人大代表李志雄在观看开幕会后,感慨颇深。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建科科长周辉表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脚踏实地,走好青年一代的新长征 。

双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同时,由机关党支部同步开展了“聆听党代会报告,说说最打动我的那一点”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报告内容学深悟透,营造学与思结合的良好氛围。会后,机关支部党员根据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要求,纷纷撰写书面个人感言。

坚持人民至上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人民大会堂。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大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认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曹巍伟说:“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的作用极其重要。联工委作为代表的联络服务机构,要按照报告要求,在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久久为功,绵绵发力,在代表教育培训、议案建议办理、开展代表活动、代表履职管理等方面再接再厉,积极作为。”

“要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和人民重托,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娄星区人大代表、区工商联副主席刘丽娟如此表态。

双峰县荷叶镇人大主席胡勇标说,“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我们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辜负党和人民期盼。”

“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才能无愧于‘人民代表’四个字!”听罢报告,双峰县走马街镇人大副主席郭赞如此感怀。

“要推进教育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构建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娄底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涟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阳克之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今后,我们要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以教育改革的主动赢得教育发展的主动,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追求梦想、人生出彩的机会。”

娄星区人大代表、涟钢振兴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李娜在全程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激动地讲述:“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我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同党和人民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奋斗!”

“将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冷水江市人大代表郭平清表示,作为基层干部,要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双峰县甘棠镇双洲村,双峰县人大代表、甘棠镇双洲村党总支书记朱辉英组织全村党员、驻村人大代表观看了开幕会。她说:“我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立足本职工作

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学习中,大家一致表示,面对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大工作重大原则,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丰富内涵,强化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形成万众一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梁育清说,要以大会确定的基本方略和工作部署为主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努力推动涟源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科学把握国家所需、人大所能、群众所盼,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娄星区人大代表、双江乡人大主席杨志翔表示,下一步,乡人大主席团将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讨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从基层人大代表的选举、考察着手,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代表培训,认真组织监督、调研活动,建设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了解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提出代表建议,稳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保证代表正确履行职责。”市六届人大代表、娄星区花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淑毅说。

涟源市湄江镇人大主席李阳林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治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紧密结合人大职责和工作实际,踔厉奋发、主动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开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综合科科长谭瑟表示,会以“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期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中落地落实。

娄星区人大代表李琼说,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护航娄星经济发展。

冷水江市人大代表曾波说,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推进全项工作。

双峰县荷叶镇人大代表贺卫泉说,作为人大代表、人民教师,会积极主动地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认真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拥抱新时代,奋战新征程。

新化县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文祖表示,作为县级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找准自己在建设蓝图目标中的方向、定位和发力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黄诚 戴剑 杨亲明 胡青照 刘春桃 李新昂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