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上届不连任的人大代表在下届人大代表产生后至下届人大会召开前如何履职

来源:芷江县人大 作者:杨全滢 编辑:黄飞飞 2022-11-23 08:54: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任期,从每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开始,到下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为止。”这条规定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要从本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始,上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到下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为止。

选出新的人大代表到召开下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一般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段。在这期间,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在本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还要通过上届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资格的审查,理论上,可能存在个别代表资格得不到通过。所以,法律规定,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要从本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始是合理的。同时,法律规定上届人大代表在这个时间段继续履职,但那些不能连任的代表,可能产生这样几种心态影响履职:一是不再当选,觉得没面子,不好意思再履职;二是对法律规定不熟悉,认为不需要再履职;三是有些人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不必要再履职;四是有些基层人大忽视了这些代表作用的发挥。不连任的代表不再履行代表职务,有的选区可能出现代表履职空挡期,不能及时反映选民的呼声和要求,有违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各级人大的关注。新的代表选出后,对不连任下一届人大代表的,人大常委会联络代表的机构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宣传地方组织法,特别应注重宣传好地方组织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鼓励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履行好代表职务。

发挥好传帮带新一届人大代表的作用   不再连任下届人大代表的代表,具有至少担任过5年人大代表的经历,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多次得到培训,具有联系选民的实践经验,具有撰写人大代表建议的知识,具有参加人大会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的体会。这些都是很宝贵的经验。不再连任的代表,与生活或者工作在同一选区的新当选代表,方便见面的,可以当面传帮带,间距较远的、不方便当面传帮带的,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传帮带,交流自己履职的经历、体会,传授人大业务知识等。

对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开展回头看  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虽然能够得到政府或者政府部门的及时答复和办理,但有的代表建议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多年未能办理完毕,或者办理质效不令人满意。这就很有必要发挥代表的跟踪督办作用。代表可就自己提交的建议作为重点,对政府办理情况、办理质效、人民群众反响等情况开展回头看,对于符合政策、有一定办理条件,但还未办理完结的,或者办理质量不令人满意的,继续督促有关单位办理。人大常委会也可以组织不再连任的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增强代表的成就感、荣誉感。通过开展回头看,了解代表建议办理取得的成效、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是否留有尾巴、办得不够完善。对于留有尾巴、办得不够完善的,应及时督促政府部门办理完善,不给这些人大代表留下遗憾,同时,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方式。

继续收集选民意见提交代表建议  社会进程在加快,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会不断出现,选民的诉求应及时得到了解和回应。人大代表是了解选民诉求、回复选民诉求的重要渠道。不再连任的人大代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站好最后一班岗,全心全意为选民服务,就近深入选民,开展调查研究,收集选民意见,整理成代表建议,将代表建议提交人大常委会联络代表的机构。人大常委会联络代表的机构负责接收、转办、回复代表建议。不再连任的代表,也可以将收集到的选民呼声和要求,通过拨打12345政府热线电话,向政府反映社情民意。

来源:芷江县人大

作者:杨全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