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武陵人大:票决选题 书写基层民主建设答卷

来源:武陵人大 作者:李玮 编辑:黄飞飞 2022-11-09 16:27: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老人、孩子晚上出行也不怕摔跤了!”日前,武陵区丹洲乡太平村15组路灯安装完成。看着明亮的路灯照在村道上,外出务工已经两年没有回家的李明开心地说:“听说这是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真是太感谢了!”

夕阳西下,武陵区芦荻山乡黄爱村的幸福屋场上,休闲散步的村民三三两两,谈笑风生;旁边的空地上,10多位村民在悠扬的音乐伴奏下跳着广场舞……这些场景,是武陵区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行以来,农村生活变化的缩影。

近年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纳入全区深化改革计划。全区各乡镇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民生实事既要尽心尽力,也要量力而行,这样才能做到既贴合社情民意,也符合客观规律。”武陵区芦荻山乡人大主席谢芬利介绍,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经汇总后由乡人大主席团筛选,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原则形成初选建议方案,再根据项目规模和实际情况确定实施。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武陵区各乡镇将群众所思所盼收集起来,由人大代表票决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定期组织人大代表监督实施情况,项目完成后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整个流程体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真正让群众的呼声落地有回响,切实提高了人民的参与感、获得感,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了武陵实践。

据悉,今年以来,武陵区各乡镇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10个,投资金额1140多万元。

来源:武陵人大

作者:李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