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王宇晨 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2-07-30 11:1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湖南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的决定》。

7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就这五部法规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茂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东楼,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银桥,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彭清辉,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喻树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胜军回答记者提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范文彬主持发布会。

图片

7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范文彬主持发布会。摄影/黄飞飞  视频/张可可

地方金融进入法治化管理新轨道

强化地方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好发挥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制定出台《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十分必要。

刘胜军介绍,《条例》明确了地方监管职责及范围,设定了地方金融组织行为规范,完善了地方金融监管措施,强化了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力求提升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推进建章立制,全力抓好贯彻实施。

聚焦解决地方金融领域金融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姚茂椿介绍,《条例》作了三个方面的规定:一是明确行为规范,二是构建争议处理机制,三是设定法律责任。

突出务实管用,为安全生产提供法治保障

《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修订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张银桥介绍,现行《条例》于2004年制定,2010年修订,2012年和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正,这是第四次修改。《条例》的施行,对加强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

新形势下,我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对《条例》进行了修订。

曾东楼说,本次《条例》修订注重总结提升我省好的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制度设计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将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中有效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法规规定。同时了强化了基层基础,《条例》更贴近小微企业和社会的实际。

喻树长介绍,《条例》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强化,具体包括“六个到位”:安全责任到位,组织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2022年“3.21”东航飞行事故后,国务院安委会4月初制定印发了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直击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短板,对于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喻树长表示,这15条措施,在《条例》中都有充分、鲜明的体现:突出责任落实、突出源头治理、突出“打非治违”、突出督查检查、突出严格执法。

通用航空发展有了法律支撑,确保飞得“又高又稳”

2020年9月1日,中央空管委批复同意《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实施方案》,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改革的试点省份。姚茂椿介绍,改革试点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启动地方立法,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提供法律支撑。

条例中有哪些切实可行的举措?曾东楼介绍,为形成通航产业发展新格局,条例从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科技攻关扶持力度、集群优势促产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做了规定。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通用航空发展,安全是第一位的。”关于通用航空的安全监管,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彭清辉表示,根据条例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和通用航空器驾驶员对通用航空运行安全承担主体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通用航空公共安全承担主体责任。

突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向人大报告机制

为加强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省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

姚茂椿介绍,《条例》明确了预算草案、预算调整和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机构和职责,明确了预算草案初步方案主要内容,特别是突出了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对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向人大报告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全过程审查监督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还突出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和预算绩效监督。

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曾东楼说,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预算审查工作的意见建议,是坚持和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方式和内容,是编制好预算和做好预算初步审查工作的重要保障,是审查和批准预算的重要基础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出要求。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常委委员会应当发挥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等方式为代表履职提供预算信息查询、分析等服务,提升人大代表的预算审查监督履职能力和水平;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及其办理情况的报告,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印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曾东楼介绍,本次修改湖南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扩大了备案范围,把监察委和两院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所有市州的规章都纳入了备案范围,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应备尽备,实现了有件必备。同时,还明确了审查方式、严格了审查标准。明确了审查方式,包括主动审查、被动审查以及专项审查,全面开展审查工作,真正做到了有备必审。严格了审查标准,包括政治性标准、合法性标准、适当性标准,通过严格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做到了有错必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王宇晨 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