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赴常德开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立法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谭 明 编辑:黄飞飞 2022-07-22 17:58: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7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常德开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立法调研。

立法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临澧县安福街道朝阳街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安镇上坪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武陵区白马湖长者大食堂、武陵区府坪街道老年餐桌(清心素食)调研。每到一地,周农都与相关负责人、老人深入交谈,询问“一顿饭多少钱?”“有些什么菜?”“吃的习惯吗?”“经费如何保障?”,详细了解各种助餐服务形式的运转状况。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在立法调研座谈会上,常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了常德开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工作的情况。2018年起,常德市将老年助餐服务作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考评,以老年人需求为基础,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形式,形成了政府创办、社会团队运营的长者食堂的助餐服务。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养老服务机构+助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农村幸福屋+助餐的形式,以及社会餐厅加老人餐桌、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小区开办长者食堂等特色助餐服务。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农高度肯定了常德市的养老服务事业,认为常德市养老服务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为做好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立法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周农强调,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立法是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回应全省老年人急难愁盼、完善养老服务法治体系的迫切需要。立法时要重点考虑服务体系、服务对象、平台建设、服务模式、投入模式、政策导向等问题,争取立出一部具有湖南特色、务实管用的法,为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推进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副主任委员卞鹰,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建华,以及常德市相关领导参加调研或座谈。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谭 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