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芷江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江满平 编辑:黄飞飞 2022-03-25 15:52: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png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拥军(左)深入公路交通卡点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4日,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全体出动,分别奔赴县城各个全员核酸检测点做好人员引导、维持秩序等工作。自从3月18日怀化市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科学精准,有序有效,全力阻断疫情蔓延。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3月18日,加强防疫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宣传,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依法开展、严肃执法、严格守法,做到迅速、有序、有效防控疫情。3月22日,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拥军就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强调和安排,要求全体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做好法律政策的咨询解答服务,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18日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分成小组深入小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命令等,并为群众解释学校停课、乡镇集镇停止赶集、餐饮店停业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劝导群众认真自觉遵守。并通过微信转发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以及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通告。

采取有力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

3月18日,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明确每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的乡镇、县直单位,带领相关委室负责人赴乡镇、县直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察、专项督查,检查疫情防控方案、工作人员值守、单位场所码扫码、人员流动、核酸采集、疫情防控物资准备等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每到一地,都要为干部职工鼓气,提出严格要求。要求每位工作人员要把紧思想关,越是在关键时刻,思想就越要拧紧阀门,保持警惕,对任何麻痹松懈的情绪都要坚决“说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要求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芷人员进行排查管控,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堵塞漏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芷江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负责人赴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调查校外培训机构防疫情况,要求坚决暂停培训活动。赴快递、外卖、餐饮、娱乐场所等行业开展工作监督,要求加强物流等重点行业管控,实行不接触供货,暂停一切聚集性娱乐活动。赴诊所、医院,要求诊所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政策,不得为发热咳嗽病人就诊,医院应全力提升医疗应急能力,备好备足医疗物资、救治床位、隔离场所等,以防万一之需。同时,叮嘱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护,注意劳逸结合,科学轮班值守,持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拧紧疫情防控弦

在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疫情防控进入临战状态命令的3月18日当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立即制定疫情防控具体方案,安排机关24小时值班人员,要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不关手机,制定工作人员小区值班表。除县人大常委会副县级干部统一由县委安排调度外,办公室对其他机关工作人员都安排了值班、疫情包保联系户。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每天到指定小区认真值班,白天见不到包保对象时,晚上再上门,到包保对象家里摸排人员信息和往返人员、红黄码、核酸采集等情况,宣传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命令,了解中高风险区返回的隔离人员的生活情况,帮助被隔离家庭购买蔬菜、粮食等生活物资,为急诊病人联系就诊绿色通道,热心为群众提供服务,使全体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江满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