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切实加强改进新时期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摄影:袁超岚 编辑:黄飞飞 2022-02-23 21:55: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23日上午,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23日上午,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地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并就如何加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张剑飞表示,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法治关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向纵深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增强坚定制度自信的思想自觉,要增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行动自觉。

张剑飞要求,各级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必须牢记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受到监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精耕主业,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监察和司法监督工作,确保执法权、监察权、司法权规范有序高效运行。要审慎稳妥、依法有序推进人大监察监督工作,推动县一级人大常委会有序开展听取审议监委专项报告工作。要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做实人大司法监督工作,以探索开展类案评查工作、加强人大司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贯通衔接、推动政法单位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等为切入口,在探索实践中提升司法监督工作刚性。要总结完善、深化探索推进“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完成省委重大改革任务。

张剑飞指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队伍肩负民主法治重任、公平正义使命,必须加强政治淬炼、工作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履职本领,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宪法法律要求体现和落实到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履职实践之中。要在胸怀“国之大者”、深思“省之大计”上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谋;要在坚持学习赋能、提升履职能力上强化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在勇于自我革命、严格纪律规矩上落实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摄影:袁超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