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报告>正文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9 18:48: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湖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1月19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欧阳煌

大会主席团: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2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此前,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对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初审,并利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定量点和定性点进行了审查。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财政经济委员会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省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系统审查结果显示也符合要求,但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预算约束力还不够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待提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任务要求,符合预算法规定和我省实际,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省级预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预算管理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实财力保障。要突出“准”,深学笃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立足“早”,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吃透用好国家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要把握“度”,深刻领会稳中求进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抢抓发展机遇,扭住稳住财政收入增速这个“稳”的关键点,找准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这个“进”的切入口。要着眼“活”,贯彻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用好用足留抵退税、加计扣除等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依法理财能力。树立预算法治观念,始终牢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力。遵循预算法定原则,依法编制、执行预算,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不在执行过程中违反规定乱开口子、随意追加。严肃财经法纪约束,加强财经秩序整治,强化审计监督,对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严肃问责,使底线、红线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把“蛋糕”做大做好,着力培植财源,提升收入质量;又要精打细算把“蛋糕”切好分好,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在“财”上强保障,全力服务“三个高地”建设,支持制造业转型提质、创新驱动引领和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在“统”上做文章,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统筹资金、盘活资产、整合资源,防止资金趴账、资产闲置、资源浪费。在“保”上重民生,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勤俭办一切事业,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促进共同富裕。在“精”上出效益,精准精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四、严格规范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锲而不舍控增量、化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格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建立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应急处置和债务信息披露机制。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机制,依法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