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提升人大信访法治为民的底色亮色成色

来源:信访办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6 14:37: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提升人大信访法治为民的底色亮色成色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坚持服务常委会行权履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和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发挥“窗口”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夯实基础,办信处访更加规范。畅通渠道,压实责任,制定来访接待、来电处理、处置“非访”等制度,建立来信书面回复、来访当面告知、联合调研和常委会领导来信专报等机制,全年处理群众信访4341件次5615人次,交办或转办领导批示件、代表转递件98件,赴14个市州58个县市区开展带案下访或调研,推动解决一批久拖不决、久访不息的积案难案,10多名群众送来锦旗或来电来信致谢。

把牢重点,为常委会服务更加自觉。提交信访情况周报、月报、季报、半年报材料26份,编印《信访工作动态》17期,及时反馈计划生育、换届选举等重要敏感信息11条。9月份,我省参加全国人大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座谈会并介绍经验,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充分肯定。采集全省人大及公检法司系统近五年的数万个信访数据,形成《用法治力量推动涉法涉诉问题妥善处理》的调研报告,刘莲玉、彭国甫等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副省长许显辉、省高院院长田立文将报告批转有关部门阅研,要求学习运用调研成果,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主动请示争取、多方沟通协调,促成常委会自成立以来首次听取和审议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报告等多个“零的突破”。比如,承办常委会专题调研,代拟主任会议审议意见稿,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召集省信访联席会议12个专项小组进行座谈;推动省公检法机关整体反馈省人大转交代表和群众信访件办理情况等。

盯紧关键,干部队伍更加勤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在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家乡红色故事、佩戴党徽值班接访、签订廉政承诺、创先争优插红旗等主题党建活动。结合“三为四树八创”活动,组织26次“周五业务学习”,推荐2位同志在全省培训班作专题授课,安排5位同志参加“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专题调研、省委巡视组巡视、机关换届选举办和驻村帮扶等工作,在省直主流媒体频频“发声”“行文”,推动建立并实现新进机关干部到信访岗位学习锻炼。

来源:信访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