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三产融合出效益 油茶庄园创示范━━━衡阳市人大代表扶贫基地耒阳市神农汤泉油茶庄园发展侧记

来源:耒阳市东湖圩镇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12-18 10:19: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初冬时节,步入耒阳市东湖圩镇神农汤泉油茶庄园(以下简称“庄园”),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朵朵白色的油茶花如同颗颗镶嵌在绿宝石上的珍珠傲然绽放,好比一幅由大自然精心绘制的油画,精美绝伦。“今年我们庄园丰产期的油茶林亩产鲜果可达750千克,获得了大丰收,事实证明发展油茶大有可为”,该庄园负责人刘贱文信心满满向庄园的客人如此介绍。总结该庄园发展经验,冠庄园之名,行三产之实,不失为发展油茶产业的一条好路子。

1.png

(神农汤泉油茶庄园全景图)

煤矸石上茶花开,生态效益人人赞

庄园位于东湖圩镇汤泉村6组,如今的山庄绿意盎然,散发着勃勃生机。然而,十年前,这里是废渣废矿用地,煤井矗立,“山上炮声隆隆、山下车轮滚滚”,煤灰遍布,生物稀少,植被退化,景光一度似一张老旧的黑白照片。不仅如此,住房开裂,地下水被污染,煤灰污染等问题,无一不困扰人们的生活。面对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严峻形势,镇党委下定决心,打响了矿山复绿生态保护攻坚战。作为庄园法人代表的村支部书记刘贱文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带领群众改造矿山。庄园依托文华时代合作社,流转承包荒山、荒地、废弃矿山6000余亩。已种植油茶林4600亩,由“杉木+香樟+枫香木”构成的混交林1000亩,果树100亩,蔬菜100亩,建成鱼塘50亩,生猪养殖场3个,年出栏13000头,土鸡养殖基地1个,观光休闲景点1处,休闲小木屋5座,观景台3个。

通过干部群众多年努力,黑色山头已变成“绿色心肺”,荒山野岭已变成“绿色银行”,“黑色产业”已转型为“绿色产业”。煤矸石上种上了油茶,所有山头重新披青吐绿。当地村民对庄园交口称赞,茶余饭后,都会到庄园散步,锻炼身体。

种养游相辅相成,经济效益顶呱呱

如今,庄园里鸡鸣狗吠,鱼翔浅底,猪肥体壮,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现有鱼塘50亩,生猪养殖场3个,年出栏13000头,土鸡养殖基地1个。庄园坚持种养结合模式,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理念,打造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基地。在鱼塘培植饲草,供猪食用,将鸡放养到油茶林中,以天然生物为食,一方面,确保鸡肉味道鲜美,另一方面,鸡粪可以增强土壤肥力,提高油茶果品质。通过种养结合,高度循环的方式,实现了“植物—动物—有机肥—植物”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耒阳市人大代表刘贱文说:“我们走生态循环发展这种路子,就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吃到健康、有机、绿色的食品。”庄园内目前有油茶林4600亩,有自己的休闲农庄、茶油加工厂和注册商标--湘绿泉。茶油加工厂采用古法榨油,每到油茶果丰收季节,庄园内茶油飘香,烟雾氤氲,每年可收油茶果80万斤,榨出茶油4万斤,增收1000余万元。

庄园在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同时,还把油茶产业与温泉资源、休闲旅游发展相结合,促进三产融合,形成以油茶产业为主导,温泉资源和休闲旅游为辅的经营格局。庄园所在的汤泉村内有天然温泉,被誉为“华南第一泉”,是世界上少有的可以直接饮用的温泉矿泉水,泉水温度常年适宜,一年四季皆可直接使用,是健身疗养的好去处。经过几年发展,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观赏美景,泡浴温泉,享用纯天然茶油烹制的农家土菜,庄园人气高涨,乡村休闲旅游业得到稳步发展。庄园年综合经营收入达2000余万元,成为三产融合的成功典范,激活了当地经济,村民们脸上也常挂笑容。

产业扶贫惠群众,社会效益户户夸

2020年该庄园被列为衡阳市人大代表扶贫基地,作为一个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安排6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余人,流转20余户贫困户的土地近200亩,每户每年可赚得流转金300余元;由财政投入52.5万元,为350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500元认领1亩油茶参与分红,享受15年分红,每户累计可获得收益3575元(含本金)。通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汤泉村的绿水青山回来了,人民群众富了,贫困户笑了。当地群众对庄园更加热爱,对庄园的事业也更加支持,游客也更加多了,产业发展的路子也越走越宽。庄园2018年被评为省示范合作社,2019年被评为省四星级休闲农庄,2019年10月18日成为全国油茶创新发展大会唯一的种植现场通观点,2021年被评为衡阳市龙头企业。

通过三产融合的模式,庄园破解了单独发展油茶产业见效慢、见效难的难题,实现非常好的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经验。

2.png

耒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志桂到神农汤泉油茶庄园视察工作。

来源:耒阳市东湖圩镇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