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以实干实绩实效助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务实创新推进信访工作综述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杨湛 周昌 编辑:黄飞飞 2021-12-04 10:16: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率队赴省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杨湛 通讯员 周昌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大行使监督职权的基础环节和重要途径。

1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95次主任会议对《省政府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进行了审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近年第一次以主任会议的名义提出审议意见。审议意见提出,要切实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决议》,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深做实我省信访工作。

回首2021年,第一次将信访工作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第一次开展全省信访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第一次对国务院《信访条例》《湖南省信访条例》“两个条例”开展执法专题调研;第一次召开省信访联席会议12个专项小组调研座谈会;第一次推动省公检法机关反馈省人大转交代表和群众信访件整体办理情况……

诸多“第一次”背后,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不断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生动实践,也是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勇于担当,创新作为,着力服务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的具体表现。

先行先试

全力推进信访监督规范化

2006年5月31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信访条例》,此后,在这一条例的规范下,全省信访干部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间行至2020年,《湖南省信访条例》颁布实施近15年,成绩虽瞩目,但总有一个想法萦绕在全省信访干部众人的心中。

据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介绍,2020年12月14日,该办在与省信访局开展工作交流时了解到,省信访局多年来一直希望将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湖南信访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信访工作专项报告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

信访办得知这一重要情况后,当即向时任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作了专题汇报,建议关注解决这一问题,得到了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的高度重视。2021年1月11日,刘莲玉在主持第74次主任会议时表示,信访工作制度机制近年来发生较大转变,有必要通过法定方式加强对全省信访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办公厅及有关委室要认真研究,在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中作出安排。

最终,信访工作议题新增为监督计划内容。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一次听取和审议了信访工作专项报告。

加强信访情况综合分析,建立周报、月报、半年报和常委会领导批转来信专报、重要信访事项呈报等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提出监督工作议题建议21条,其中12条被采纳;常委会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听取信访渠道汇报,这一做法在全国人大专题座谈会上,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高度评价。

紧盯问题

高频调研推动高效落实

只有脚下沾满泥土,才能精准监督,推动高效落实。

为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信访工作专项报告,根据主任会议安排,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组织承办了全省信访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刘莲玉对调研工作高度重视,作出批示:“信访工作贵在用心用情,重在实干实效;调研应更加突出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能和特点,注重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审定调研方案,指导调研工作,率队参加在怀化市的调研。在常委会领导的示范引领和高位推动下,调研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1月18日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1月20日,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前期调研并提交书面报告;2月24日至3月10日,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高院、省信访局有关同志组成3个调研组,先后赴郴州、岳阳、怀化、邵阳及长株潭等地开展调研;3月11日,召开有17个省直单位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听取意见。据统计,累计有省市县乡100多个单位数百人次参加此次专题调研,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内主流媒体作了宣传报道。

3月中下旬,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会同省信访局,紧扣法规要求,采取委托调研、实地调研和汇报座谈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国务院《信访条例》《湖南省信访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调研。调研组赴益阳市及赫山区、娄底市及娄星区、湘潭市及湘潭县进行调研,并向第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提交了报告。

4月14日,彭国甫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省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看望一线工作人员,询问群众来访接待情况,了解日常来信办理和网上信访工作流程,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信访局工作汇报。彭国甫强调,要抓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共同凝聚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4月19日,第81次主任会议听取和研究了信访办代拟的《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4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上述审议意见转交省政府研究处理,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在6个月内提交书面报告。

此后,信访办专程前往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汇报请示工作,到省驻京维稳劝返办和省公检法司信访部门走访,赴北京、河北、四川和重庆等省市学习考察,举办全省人大系统信访干部培训班,深入12个市州及54个县市区走访调研或带案下访。特别是邀请省高院立案信访局、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和长沙、株洲、常德、郴州、娄底、张家界等地有关同志参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项调研,召开省直单位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调研座谈会,采集全省人大及省公检法司系统近5年的信访数据,形成了“用法治力量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妥善解决”的调研报告,刘莲玉、彭国甫等常委会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一系列高质量调研,对于协助常委会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信访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让审议更有方向,监督更有力度。对于调研中收集的情况,信访办及时梳理汇总,提出工作建议,为信访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以问题为导向的调研过程中,市县两级人大加快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高了人大信访工作的精度,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用心用情

群众认可就是信访工作“一杆秤”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群众的认可就是信访工作的“一杆秤”。虽然人大信访工作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但面对群众诉求,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不避、不躲、不拖”,主动深入矛盾漩涡里察实情,沉到具体事情中出实招,抓到问题点上办实事。

“人大信访为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今年4月28日,信访办收到一面鲜红的锦旗。送锦旗的郴州市民田先生说,如果没有人大力量介入,我们被拖欠了2年多的农民工工资可能到现在依然拿不到。

田先生是湖南某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据他介绍,2017年,其公司中标了长沙某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提质改造工程。按照合同约定,该公司在2018年完成施工,但学校尚有400多万元工程款未付。这笔钱关系到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不能拖欠。田先生所在公司当即垫付了近200万元,使农民工兄弟能有钱回家过年。然而农民工要拿到足额工资,还得要学校支付剩余工程款。没想到,这一拖就是2年多。

2020年底,通过多种途径依旧没讨回工程款的田先生,向刘莲玉写了一封求助信。当时,年关将至,2021年省两会召开在即,百姓呼声能否得到满意答复,考验人大机关为民履职行权的成色。

群众信访就是信任。1月23日,信访办组织包括上述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省市6个单位座谈研讨,核实了解信访事项成因及症结,明确了责任归属,提出了问题化解时限和有关工作要求。

会议开出了成效。会后不久,田先生所在公司便收到了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给大部分农民工发放了工资,剩余拖欠的300多万元在走完相关审批流程后也支付到位。

除此之外,带案下访,助力企业走出发展困境;专题研究,破解离婚房产分割难题;跨省协调,删除错登人大代表违法犯罪信息……今年以来,信访办加强信访事项转交和协调督办,发函交办或重点转办领导批示件、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转递件等重要信访件93件,开展经常性的带案下访或工作调研,推动解决长沙、衡阳、郴州、益阳等地一批久拖不决、久访不息的信访难案、积案,10多名群众专程送来锦旗或来电来信表示感谢。

密切协同

高招处理提升民生福祉

省政府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全省信访总量下降43.6%,集中化解房产“办证难”问题成效明显。

近年来,全省信访工作呈现高位推动有力、高标改革有为、高招处理有方、高效落实有功的良好态势,探索形成了娄底市“村民议事会公开评议”、衡南县“屋场恳谈会”、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溆浦县“村支书坐班接访和村干部分片包户联系群众”等一批典型工作模式。其中,“溆浦经验”写入了2021年“两会”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被中组部宣传推广。

今年3月至6月底,全省部署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标目标、夯实责任,推动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及时有效化解。截至9月30日,国家信访局交办我省的13725件信访积案,审核认可化解12140件,审核认可化解率88.3%。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以监督“利剑”,斩断阻拦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藩篱荆棘,牢牢抓住打开民生问题的“钥匙”,加强统筹协调与各级联动,共同奏响了和谐社会的幸福乐章。

11月22日,主任会议在对省政府《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的审议意见中提出,要充分发挥省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信访制度改革措施和责任落实,强化重复信访治理、积案攻坚和涉法涉诉信访化解等工作,深化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全面推进“枫桥经验”湖南化。要加强省级平台整合和信息共享,依托湖南省智慧信访系统深入开展网上信访,构建省市县三级人大、“一府一委两院”等所有单位之间信访数据互联互通的网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同一信访事项多头重复处理和“终而不结”等问题。要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诉求的新变化新特点和信访工作的新动态新情况,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发挥信访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功到深处化民忧。信访工作中的每一个事件案件,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唯有步履不停,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扎实作风,啃硬骨头、挑重担子,才能在加快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中,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一届一份答卷。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将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肩负重托、满怀深情、勇毅前行,必将在引领全省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质感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杨湛 周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