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举行2021年第12次集体学习,谢卫东主持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摄影:谌程 编辑:黄飞飞 2021-11-26 15:30: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勇担新时代赋予人大的使命任务

奋力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举行2021年第12次集体学习

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谢卫东主持并讲话

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12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谢卫东强调,全市人大系统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扛牢省会担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正在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副主任芮英姿、罗衡宁、张智勇、袁黎明、卢鸿鸣、曹再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缪晨光出席;副主任王国海列席会议。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部分委厅室负责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精神,结合各自分管联系工作,认真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

图片

会议现场

谢卫东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全巿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作了讲话,提岀要求。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建党百年重大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是奋进新征程的宣言书、动员令,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这次全会最为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障。

谢卫东强调,全市人大系统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锚定坚持制度自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谢卫东强调,要更加旗帜鲜明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双五”工程等重点任务,依法履职、创新实干,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不断完善人大制度机制,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等各项工作中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更加讲好人大故事、法治故事,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密细致、规范有序、全力以赴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的履职答卷,在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新征程中充分展现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摄影:谌程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