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促发展——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李亚 田明时 编辑:黄飞飞 2021-11-16 15:22: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市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着力构建“433”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真正党史学习成效转化到具体的工作中、行动上。

强化“四个保障”夯实基础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题活动。

强化指导保障。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按月到全县26个乡镇(街道)指导“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

强化资金保障。县委同意并设立400万元/年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专项资金,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事项。

强化法治保障。分别为全县27个代表联络站、72个代表联络室选聘了法律顾问31人、41人,为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法律保障。

衔接“三个机制”提质增效

推进站室接访制度。县委建立了县四套班子中的代表带头进站室开展接访制度,下发工作提示单,要求县级领导中的人大代表到选区代表联络站室,每年着力解决乡村振兴建设中涉及群众关心、烦心和揪心的事2-3件。1978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自身优势,全力参与“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建立代表访企帮企机制。落实汉寿县委县级领导联系指导企业工作机制,定期带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发企业的社会公益活力,引导企业聚力参与乡村振兴。

用好民情观察员的渠道,制定民情观察员制度,进一步拓展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提升为乡村振兴服务的实效性。截至目前,134名民情观察员收集民情信息1244条,其中,涉及代表或群众提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建议274条,已采用151条。

搭建“三个平台” 丰富载体

以线下线上代表联络站室平台夯实代表行动议事堡垒。线下:制定了相关的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了代表联络站室平台针对“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议事规则,有效发挥了代表联络站室平台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的作用发挥。线上:通过29个网上联络站平台及时收集乡村振兴中的意见建议,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已收集171条,已办理152条。

以意见建议交办督办平台确保代表行动落地见效。在实施《汉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交办制度》《汉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基础上,重点把乡村振兴相关意见建议作为紧盯办理事项,加大交办督办力度。

以专项指挥部为载体搭建代表行动履职平台。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牵头负责的县公路、沅水水利枢纽工程、蔬菜产业发展等专班为履职载体,组织代表参与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化解、产品市场开发等工作,多角度参与乡村振兴。

下一步,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将统筹县乡人大力量,依托县委“一村一专班”平台,建立健全代表评先选优激励机制,发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对联系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代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业务培训+学分激励”学习机制,组织代表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视察等有效监督全方位助力五个振兴,持续提升代表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讲好代表故事,激发广大代表当好战斗员、指导员、监督员和宣传员,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李亚 田明时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