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1-11-03 16:26: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座谈会

图片

11月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召开“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并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主持会议。

11月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召开“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们的真知灼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炯芳出席。

“要系统推进乡村金融,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战略”“要大力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执法力度”……会上,12位人大代表结合各自领域实际,紧扣湖南未来发展,紧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

刘莲玉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忠实代表人民、服从服务大局,主动宣传宣讲、推动落实会议精神。要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献良策,聚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建议,更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提升服务保障力,增强动员组织力,强化形象塑造力,强化管理监督力,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履职管理监督,助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关键节点,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座谈会,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彰显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担当,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人大机关调研讲话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程水泉,研究室主任王向前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位代表既谋当前、又谋长远,既有宏观战略思考、也有微观务实举措,结合各自领域实际,提出了很多聚焦中心、紧贴民心、开拓创新、推动发展的金点子。

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提了哪些好建议!

关键词:“三高四新”战略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在发言中提出,要以高质量新金融服务,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他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建议更加重视金融在现代经济社会中核心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加速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区域金融中心,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他还提出,要充分利用金融杠杆,务实推动“三个高地”建设。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湖南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高四新”的发展指示,长株潭也正在迈向更高水平一体化的征程中。她认为,航空产业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并以问题为导向,从优化营商环境、释放产业活力、降成本增加竞争力、聚集产业人才、通航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一些意见建议,来推动湖南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天元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周琦则提出,要强化数据要素在“五好”园区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比如参考浙江省的先进做法,在省级层面牵头成立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各市州成立大数据局等。她还建议,尽早谋划工业元宇宙布局,抢抓工业领域研发、设计、测试等虚拟场景的开发,推动工业发展。

图片

省人大代表、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谢良琼则建议,聚焦实体经济,强化党的领导,助推“三高四新“战略有序实施。推动互联互促,加强非公党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健康有序。

关键词:乡村振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会上,代表们围绕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文爱华代表提出,要系统推进乡村金融,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顶层指导和系统支持:一是系统优化乡村金融政策机制。深化乡村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瓶颈,制定差别化的货币、监管和激励政策,逐步完善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源投入。二是系统建设乡村金融基础设施。统筹金融机构服务点布局,广泛应用三资监管、产权交易、乡村积分系统等平台,挖掘涉农数据价值,建立和完善乡村信用体系。三是系统开展乡村金融机构合作。促进银行、保险、担保、信托、证券等机构各司其责、合作互补,共同服务乡村。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院长李建安指出,湖南是林业大省,是我省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一大资源优势。如何创新林业发展理念、转变林业发展思路、提升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把林业做成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最亮底色,亟待闯出一条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他说,今年油茶是个大丰年,我省有望突破千亿关口。油茶是南方红壤区最好的生态经济型树种,收获期长达60年以上,必将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建议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总要求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原则,全力打造油茶,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竹木加工,花木5个千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林业生态经济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省人大代表,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屹伟认为,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难点是产业发展,基层改革如何探索激发基层动能活力,大力弘扬基层首创精神,以新机制、新模式激活基层“一池春水”,如何在乡村振兴方面为全省、全国提供“新模式”。积累借鉴工业项目化、城市建设项目化的经验,不管是工业还是城市建设,正是因为这些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实行项目化管理,才有了工业化发展、城市化加快的良好效果,将项目化的经验移植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来,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导向,鼓励企业、村集体和村民通过入股、自主经营、合作运营等多种利益连接方式申报产业发展项目,建立省市县三级平台项目库,全面加强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从而真正实现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

图片

省人大代表、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彭水平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夯实基础,特别是农村微小水利山塘、渠坝的修复,破解用地难等问题。其次要强产业,要有一个因地制宜,具有湖南特色的支持产业发展的长效政策。最后要育人才,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关键词:人 才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人才培养纷纷建言。

文爱华代表建议,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厚植全省金融发展根基。一是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支持金融机构、高校、企业、政府之间加强金融研究、实践与培训等合作,鼓励金融机构面向社会共享人才资源。二是强化金融人才激励与保障,完善金融人才引进、扶持政策,提升金融人才幸福感。

单晓明代表建议,要加速优化环境,尽快聚集产业发展优秀人才。航空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技术密集产业,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作支撑。她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考虑航空产业交通环境、人才居住环境、购房政策、税收优惠、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等问题;建议长株潭三市在科技人才户口和住房一体化改革、子女自由选择学校、加大个人所得税返还等方面进行探索,增强湖南通航产业的吸引力。

图片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康镇麟建议,通过创新“企业+院校”共培对接机制,实施制造业紧缺工种培训的财政购买政策,创办一批混合所有制特色产业学院,提高“育才”的质量。他提出,要做足“引才”的功课,比如引导在外湘籍人士回长工作,畅通海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以高端特色小镇引才聚才等。要激活“用才”的机制,营造爱才社会氛围,完善人才聘用评价机制,探索设立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积极做好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长发展工作,落实人才激励措施。要完善“留才”的措施,优化人才服务模式,积极做好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长发展工作,落实人才激励措施。

谢良琼代表建议,聚力人才建设,深化组织引领,深入实施湖南人才强省战略。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人才制度优势。二是立足人才现实环境,从政策、环境、机制等方面敢于突破和创新,有效破除湖南人才建设瓶颈,汇聚湖南发展智慧。三是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示范标杆作用。提升科技创新、经营管理、产业工匠等引领和固本人才建设速度与深度,适时设立湖南省企业家日和工匠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省各个领域人才加快成长成才,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现贡献智慧。

关键词:教育教师改革 中小学教师编制

图片

教育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在建言中,关于教育,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谢资清指出,作为教育大省,在“十四五”期间,建议优先考虑着力构建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

一要不断优化布局结构。针对全国教师总量不足、高中教师结构性紧缺等问题,建议省里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双一流师范大学的领头作用、省内师范院校的主体作用、重点综合性大学的补充作用,进一步凝聚办好师范教育的强大合力,补齐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音体美等师资以及乡村教师的结构短板。

二要坚持特色内涵发展,建议省里论证并启动卓越湘师培育专项计划,努力打造湘字号教师教育品牌,在每个层次都重点鼓励和支持一所师范院校心无旁骛坚持走特色内涵发展道路,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师范类专业和品牌。

三要健全保障激励机制。首先要加大县城中学办学条件建设力度。县级中学容纳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学生,但目前不少地方的县级中学已经或正在遭遇优秀教师和生源的流失。建议省里全面实施县中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其次要加大乡村教师支持和培育力度。乡村教师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力量,建议“十四五”期间将乡村教育振兴行动作为乡村振兴计划的优先选项。

图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省人大代表、长沙市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相继推行和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适龄入学儿童少年人口增多,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情况更为突出。而长沙中小学校教师编制控制非常严格,编制数量没有得到及时按标准核增到位,导致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突出。针对教师编制的需求越来越大的问题,他建议提前谋划、科学应对,希望进一步加大全省事业单位编制向长沙市的统筹调剂力度。

目前,城区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仍按湘政办发〔2002〕44号文件(师生比小学1:19、初中1:13.5、高中1:12.5)执行。近20年来,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开设了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等新课程,新增了“三区”支教、援藏援疆、“三点半”课后服务、校车护导等工作;加之消除大班额、教职工产假人数增加且时间延长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中小学编制普遍紧缺,带来了教师工作量超大、编外教师过多等问题。一些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因教师编制紧张,首先确保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需求,音、体、美教师严重缺乏,专任教师结构性短缺,大部分的综合学科均由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兼任,教学效果一般,学生综合素质难以全面培养。建议争取国家支持提高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或提高附加编比例。

关键词:人民健康 就医体验 健康湖南

图片

我省提出要在2035年,高质量建成健康湖南,使卫生健康事业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建设新湖南,需要通过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保障人民健康、增强人民体质。实施“三高四新”,卫生健康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建议:

要突出重点,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的谋划与落实,做到政策优先倾斜、资源优先配置、项目优先安排、人才优先选育,让优先战略落到实处。

要紧抓痛点,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调研发现,影响患者就医体验的关键因素,相比前几年,现在反映排队难、挂号难的有所下降,而反映停车难、行车堵的正在增加。希望省里能够把省会长沙的停车问题,特别是大型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作为民生实事,一院一策,因地制宜,进一步加以推进和解决。

要打造亮点,加快健康湖南建设。建议省里进一步充分发挥省域高水平医院带动作用,在全国新一轮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中,提前布局,赢得先机,尽快解决分级诊疗体系、医联体建设、互联网诊疗等方面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并在分院区建设、医院硬件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多管齐下,形成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特别要将我省医学在全国的领先优势,与我省先进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深度交叉,强强联姻,在重大医学装备研发、人工智能诊疗等方面,打造新亮点,出几张“国家名片”,助力“三高四新”,造福百姓健康。

关键词:法 治

图片

省人大代表、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钟志鹏建议,依法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依法促进劳动力要素优化配置,依法打破市场垄断壁垒,依法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钟志鹏还建议,通过有效提升政府基层治理能力,依法发展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做好基层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发挥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社会规范作用等,进一步完善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