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谢卫东率队前往西藏山南市贡嘎县考察调研并慰问援藏干部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王志伟 编辑:黄飞飞 2021-10-25 16:49: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持续做好长沙对口援藏工作

谢卫东率队前往西藏山南市贡嘎县考察调研

并慰问援藏干部

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的委托,10月16—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率队前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考察调研对口援藏工作并看望慰问长沙援藏干部。谢卫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新时期对口援藏工作,提升援藏工作水平,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推动汉藏民族共同融合发展。省援藏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缪晨光,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陈兴平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引进并建成众多产业项目

自1995年以来,长沙巿开始对口援助贡嘎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多次对长沙援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工作要求。

在与长沙援藏队员举行的座谈会上,谢卫东向队员们转达了吴桂英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问候,并代表吴桂英书记向贡嘎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长期以来对长沙援藏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长沙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紧紧围绕“以招商拼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要求,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建设,明确“一品、一村、两园、一中心”,引进并建成了众多产业项目,成效显著。

几天行程中,谢卫东先后来到藏湘韵味、藏文化康养孵化基地、巅峰贡蜜蜂巢一号基地、刘琼文旅乡村振兴项目等地,详细了解长沙对口援藏相关工作。

图片

考察现场。

巅峰贡蜜蜂巢一号基地的蜜蜂来自长沙浏阳,它们被称作特殊的“援藏队员”。通过不断精心培育,“队员们”已经适应了高原特殊的环境和气候,基地生产的高原蜂蜜不仅品质好而且营养非常丰富。走进基地生产车间,当地藏族同胞正有条不紊地将蜂蜜进行包装,发往全国各地,基地带动了当地上百户居民共同致富。

图片

巅峰贡蜜蜂巢一号基地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

谢卫东叮嘱相关负责人,帮助支持特色优势产品开发营销,积极借鉴推介先进的市场经验和模式,让贡嘎优质的净土健康产品走上更高的平台,帮助贡嘎实现产业升级。

高原越野、高原水果采摘、垂钓、特色餐饮……刘琼村是雅鲁藏布江旁的一个自然村落,作为最完整的藏族古村落之一,那里山谷幽深,古道犹存,清泉汩汩,草木葱茏。

走进刘琼村,只见村民们正在援藏队员的指导下,对自家的房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长沙援藏队正致力于将刘琼村打造成西藏民俗文化第一村。游客来这里不仅可以住民居,品尝特色美食,还可以体验特色藏式民俗文化旅游体验项目。

谢卫东要求,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进一步加强对贡嘎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和实体经济,助推贡嘎县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探索建立稳定长效对口帮扶机制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饱含着孩子们对美好明天的期待。来到长沙援建的贡嘎县农村实验中学,谢卫东详细察看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困难老师和贫困学生进行了慰问。

图片

慰问过程中,谢卫东与贡嘎县农村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合影。

谢卫东指出,祖国的强盛和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推动教育援藏的力度。谢卫东现场确定市人大机关对口帮扶贡嘎县实验中学,特别是对家庭困难的同学给予支持和帮助,要求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认真研究,与援藏队伍加强对接,探索建立稳定长效的对口帮扶机制。

切实做好新时期对口援工作

谢卫东特地前往山南市走访湖南省援藏总队,向省援藏工作队对长沙援藏工作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省援藏工作队一如既往加强对长沙援藏工作的指导与支持。

图片

谢卫东一行与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合影。

图片

参观湖南援藏陈列室。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谢卫东表示,作为省援藏工作队伍的一部分,长沙援藏工作队将强化省会意识,扛起省会使命,彰显省会担当,不断深化与山南的对接交流、务实合作,与各地州市工作队一道,切实做好新时期对口援藏工作。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讲话。

在与贡嘎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和援藏队员举行的座谈会上,谢卫东充分肯定了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指示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弘扬“援藏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的站位和优良的作风,坚决落实好省委、市委交给长沙的各项对口支援任务。要以优化稳定发展格局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进贡嘎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强化两地交流,促进形成汉藏团结互助、融合发展、共同进步的援藏工作新格局。

谢卫东强调,要发挥好援藏资金的最大效益,着力建设好市政环卫、安全饮水、道路交通、便民服务等民生实事项目。要继续实施“小短援”援藏机制,举办贡嘎干部人才内地培训交流和专题培训班,扩大推进“结对子”,落实好长贡“三结行动”;加快建设长沙市宁乡经开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贡嘎县青年创新创业情境式培训基地等平台,助力就业创业,不断巩固和扩大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王志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