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赴湘西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专题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1-10-15 17:11: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3日-1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率队赴湘西州及吉首市、花垣县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湘西州公安局、吉首市乾州派出所、花垣县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及柑子园社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工作情况,听取了州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完善“三书一函”制度等方面工作深入座谈交流。

龙朝阳指出,湘西州委、州政府扛牢扛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坚持高位推动一以贯之、保持高压严打一以贯之、注重发挥制度机制作用一以贯之、强化督导督办一以贯之,确保了三年专项行动成果丰硕,常态化机制化工作开局良好,厚植了湘西州改革发展的热土、社会稳定的净土、人民安居的乐土,各项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紧盯依法严打不动摇,在扫除黑恶势力上持续用力。坚持日常管理和专项打击相结合,做好线索排查和线索转化,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特别是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实事求是、依法有力惩处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要紧盯深挖彻查不含糊,在“打伞破网”上持续用力。坚持反腐败斗争和扫黑除恶常态化相结合,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抓实执纪监督、纪法衔接,推动“打伞破网”一查到底、深挖长治。要紧盯案情研判不松懈,在打击新型犯罪上持续用力。坚持打击传统犯罪和新型犯罪相结合,加强信息网络领域新型犯罪手段、方式分析研判,对通过线上威胁、要挟、恐吓、滋扰他人,实施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准确认定,依法严惩。要紧盯行业治理不停顿,在铲除滋生土壤上持续用力。坚持扫黑除恶与行业治乱同步推进,突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针对行业监管方面短板弱项,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市场准入、严格规范市场监管,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压实行业主体责任。要紧盯队伍建设不放松,在提高执法能力上持续用力。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办案能力,强化案例意识。同时,加强政法干部队伍人文关怀,完善奖励激励、容错纠错、人身保护、权益保障机制。要紧盯法治保障不缺位,在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上持续用力。各级人大要用好法律武器,通过立法、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作出决议决定、专题调研,支持政法部门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作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