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交流>正文

联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履职勇担当 ——益阳市创新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8-31 15:26: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动员全市的国、省、市、县(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18日,全市参加活动的代表6977人,占全市五级代表总数的91.5%;累计联系群众3883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2782条,帮助解决问题3416个,落实帮扶资金5168.5万元。

一、在本职岗位上敬业奉献

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当先锋、做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的庄严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在结对社区赫山区台家塅社区调研时,群众向他反映社区居民楼公厕断水、化粪池满溢、消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他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帮助清理疏通小区堵塞满溢下水道,解决这个无物管小区的公厕“水变旱”问题。他语重心长地说,要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目前小区57个下水道全部清理疏通完毕,住建部门通过资金支援已解决公厕缺水问题,并放置160个灭火器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设施。

“我们正在快马加鞭赶进度,等‘喜龙美人谷’落地后,又可为当地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5月17日,在桃江县桃花江竹海对面的一个项目施工现场,市人大代表龙咏非说。这个以桃江的“竹文化、美人文化、美食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是龙咏非全力以赴打造的一个名片式项目。从开小卖部贴补家用,到创办“喜龙餐饮”,发展4家直营店、22家食堂,24年来,龙咏非一路摸爬滚打,将“喜龙餐饮”发展为经营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大型餐饮企业,为城乡200多户困难家庭解决就业,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近1000万元。先后荣获“湖南好人”、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十佳爱心企业家”等称号,今年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云上茶业公司总经理刘波,积极主动参加“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深入安化乡村调研,撰写的《对安化乡村产业振兴的调查与思考》获评市人大常委会“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今年,在继续带头发展茶产业的同时,他以安化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为切入点,成立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布局和开工建设茶叶OEM加工厂及黑毛茶交易平台配套项目、生态散养猪场、魔芋和稻花鱼等一村一品试点、苦山村高标准高效生态农业庄园等,积极探索发挥安化青山绿水优势的生态农业之路,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创收。

二、在乡村振兴中为民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益阳实际,创造性开展“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将代表履职之根植入乡村振兴主阵地,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

广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代表小组活动等载体,以乡村振兴中的新现象、新趋势、新问题为切入点,开展调查研究,分析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如省人大代表蒋祖烜两次到安化县龙塘乡沙田溪村实地调查,撰写《沙溪村农民稳收增收调查》;市人大代表陈敏深入思考在当前农村青壮年大量外流的情况下,怎样办好高素质的农村基础教育,撰写《从桃江县熊家村小学看基础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困与惑》等等。目前,共收到五级代表调研报告302篇,市人大常委会按优中选优原则共评选出50篇优秀调研报告,编成《“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优秀调研报告集》一书,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区县(市)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全市人大代表结合所在行业、领域的优势,通过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现场指导、投资兴业、项目服务、技术普及等方式,真真切切贴近群众引、帮、带,帮助群众在春耕生产、畜禽水产养殖、产品购销等方面,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省人大代表、中铁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海滨深入益阳市沅江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先锋村、南竹山村、三眼塘村实地调研,为当地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同时以“三带”为村民办实事:一带产业,以该集团在沅江的工程项目部为依托,优先采购当地建材,使用当地砂石2万余方、混凝土10万方,产值4200余万元,有力助推所在村建材市场发展;二带人才,搭建就业平台,对当地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意向的优先录取到该集团工作,组织当地有一定技术水平的青壮年劳动力集中培训后吸收到集团,有效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三带组织,当地在建项目党组织与地方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党建工作,帮扶慰问当地贫困家庭,实现共建、共享、共提升。

三、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了人民,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再次打响之际,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全体代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实践战场,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履职尽责,落实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心协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身体力行履行一名代表的初心使命。

因曾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7月29日,益阳市铂金汉宫小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家住该小区的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熊军,成为被封闭隔离的一员。隔离期间,他不但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落实各项防控要求,还主动请缨,报名成为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炎炎烈日下,他和志愿者伙伴将小区外运来的生活必需品,用推车推着一户户进行配送。因实行无接触式配送,每到一户门口,他都细心地将物资拍照发送至业主群,提醒邻居及时领取。有时业主群出现一些“小道消息”,他看到后第一时间进行劝导解释,引导业主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营造小区良好的抗疫氛围做出努力。熊军称,他在做志愿者的同时,也在收集有关素材,准备撰写提交“大数据+网格化”助力基层抗疫工作的有关建议,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实打实履行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益阳市出现第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病例后,省人大代表、益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胡丽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了全院疫情防控调度会议。胡丽表示,益阳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唯一综合性三甲医院,疫情防控任务重、责任大,要严格按照市委、市卫健委相关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科学防控、牢守底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中心医院共组织70名医护人员奔赴35个核酸检测点组织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在益阳市开展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康雅医院在省人大代表、董事长莫益民的指挥调度下,派出两批次共计23人的医疗队伍,高质高效承担此次核酸采样工作。

为打通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大通湖区金盆镇人大代表、镇卫生院院长组建了两支医疗小组,针对全镇7个村、2个社区以及1个养老院中行动不便的300余名群众多举措落实“应接尽接”政策,为群众上门进行接种。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