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用脚步丈量民情 以责任助力振兴——湖南沅陵县人大机关驻村工作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苏春生 蔡遗沅 编辑:黄飞飞 2021-09-17 15:24: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沅陵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新一轮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自6月初进驻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以来,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IMG_5070_副本.jpg

王家岭村是沅陵县乡村振兴脱贫村,地处凉水井镇蓝溪河畔,地域面积18平方公里,有23个自然组,709户2558人,所有建档立卡户于2020年全部脱贫出列。

从6月3日起,入驻该村的工作队,在队长、村支部第一书记谭爱兵的带领下,与村“两委”干部陆续走访了全村的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共232户,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89户,残疾人75人,五保户25户,同时还走访了部分老党员和产业大户。走访中,工作队详细询问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了解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对村民宣传相关政策,鼓励他们增强自我发展的信心,依靠自身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IMG_5079_副本.jpg

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发现,村中部分垃圾池损坏,对全村环境卫生有影响。为了切实改变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6月中旬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到实地查看,制定解决方案,加修了固定垃圾池,添置200个垃圾桶,并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和考核工作制度,通过督导、宣传、教育以及对保洁的考核管理,实现了王家岭村环境卫生整体提质升级。

针对夏天炎热,工作队还向县民政局争取,于7月上旬为村里25位五保老人每人送上一床空调被,让他们清凉过夏天,深受老人的好评。

通过走访调研和组织老党员、村民及种养产业大户座谈,认真细致地编写了《王家岭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和发展目标。

特色产业是该村发展和振兴重头戏,工作队着力探索如何建立起以绿色、生态、高效、观赏为特征的新型农业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拓展了新思路。

IMG_5108_副本.jpg

“针对地域优势,我们将以王家岭村为中心,辐射四周,发展高标准芥菜种植基地1000亩。拟采用大户引领,企业驻入,农户参与等模式进行。” 驻村工作队长、村支部第一书记谭爱兵介绍说。

据了解,为建设一个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的全新王家岭,驻村工作队计划在建设1000亩高标准芥菜种植基地的同时,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一条长3000米、宽6.5米的从村部到种养一体化产业园的产业大道和休闲观光长廊。

为确保王家岭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民幸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沅陵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始终以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纾解民困、以责任助力振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现驻村群众共同奋斗、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共同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IMG_5116_副本.jpg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苏春生 蔡遗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