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湖南汉寿:人大代表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 促增收 防污染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7-20 10:49: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今年以来,湖南省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有效防止农业面源污染。

测土配方科学施肥,讲效率

现在的科技真滴好,一亩田需要投多少肥料,都可以计算出来,利于农作物增产增收.还跟我省了钱,这真的是为我们群众办了实事,让我们得了实惠。洋淘湖镇种粮大户选民曾爱伟乐呵地说道。

“老曾,你田里的土壤养分分析报告出来了”!一大早,洋淘湖镇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队长高德平就拿着土壤测试报告单,来到建设村种粮大户曾爱伟的家中。

“你这几块田啊,缺氮肥,最好在早上8点前施肥,还要坚持用有机肥,不然污染的土地来年的收成可就不好了。”看到熟悉的老专家上门,老曾急忙迎了上去,拉着高专家坐了下来,听他讲解今年水稻种植的技术要点。

老曾年前流转了60亩高标准农田,但对土壤肥力不了解,今年要侧重施什么肥,心里也没底。“这不,我特地把高专家请来,他说土壤有点板结,要拿回去测一下,再配方科学施肥,既能减少肥料投入,省钱!也能最大程度利于农作增收增产,听说还能减少污染。”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如何科学施肥,大有讲究。今年58岁的镇人大代表高德平是洋淘湖镇农业综合站站长、中级农艺师,40年来一直从事土壤肥料技术推广、指导、农作物栽培、病虫防治工作。年近退休的他始终对农村工作满怀热情,经常下班后深入田间了解土壤情况。他介绍,“过去庄稼耕作存在重施化肥轻施有机肥、重氮磷肥轻钾肥、重大量元素轻微量元素的“三重三轻”现象,这容易造成土壤板结、耕层变薄等问题。

现在,汉寿县农业局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测土、配方、配肥、供应、施肥指导5个环节,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简单地说,就是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什么,别滥用,从而提高肥料利用率。这样既能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又能为农民节省劳力,促进增收。”

深入调研加强指导,送实惠

今年以来,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强春耕备耕时节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由60多名经验丰富的各级人在代表,技术指导员组成21个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分片负责,深入到田间地头推广农技。

曾爱伟感慨近年自己种田,人大代表技术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可帮了大忙。“通过科学管理现在每季每亩可以节约70元,采取机插方式后每亩还可以省工25%,产量提高20%也就是单季增产100斤,像他承包了60亩地,一年光是化肥用量可以节约4000多元。”据了解,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从广泛宣传、澄清底子、强化监管和完善责任四个方面发力,强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组织部门的人大代表通过组建281个“人大代表环保工作队”,广泛深入田间地头,准确掌握农民的用肥习惯和施用数量,找准污染“症结”;宣传部门人大代表组织乡镇、村利用“村村响”、微信、宣传册等形式让农业面源污染科学施肥知识“飞”进农户家;农业部门人大代表抽调技术人员对全县农业施肥用肥情况进行全面抽查,并对500亩以上的生产大户开展科学施肥培训;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联合调查组与各部门,全面调查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对工作失职、渎职以及数据造假的相关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监督处理。

汉寿县18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标本兼治有效保护了水源、净化了土壤,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