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市人大:乡镇人大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来源:常德津市市人大 作者:赵俣栋 鲁秉勰 编辑:黄飞飞 2021-05-19 16:06: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贯彻落实后,乡镇人大工作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完善,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乡镇人大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作用的更有效发挥。

一、工作现状

一是乡镇人大代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往届乡镇人大代表中,多为镇村干部加为数不少的大户、老板,普通村(居)民占比极低。在本届代表中,农民代表比例大为增加,镇村干部比例减少。坚持严格的准入条件,如违反法律政策的、从事高污染行业的、有征信问题的均不能当选代表。人大代表队伍结构的优化,极大地提高了乡镇人大代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老百姓都说,这一届的乡镇人大代表还真像回事。

二是乡镇人大工作队伍得到加强。组建了7人的乡镇人大主席团班底,一年召开4次主席团会议,党委书记大多参加;配备了人大副主席(任职3年,后全市各镇均未再配备);有兼职的人大专干;有较稳定的乡镇人大代表队伍。

三是乡镇人大会议、代表活动得到规范和加强。2012年以前,不少的乡镇人大一年只开一次代表大会而且会期只有半天;更有甚者,有的乡镇人大一届之中有时还不开会。现在得到了加强。部分乡镇会期有两天、一天半、一整天的,但仍有部分镇人大会议仅开半天的。一年内组织代表视察2次,代表评议1-2次,代表学习、交流1次以上。

四是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加强。乡镇人大的工作经费保障不断加强。毛里湖镇政府每年将人大工作经费6万元列入财政预算,用于会议开支、代表活动、农民代表误工补贴和交通费补助。上级人大关心支持。津市市人大常委会小到票箱采买、选票打印,大到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乡镇联系选民工作点、乡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建设等都全力保障。党委对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视。党委关心重视人大工作,尊重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支持乡镇人大按要求每年开代表大会2次,重视民生实事代表票决,议案建议办理效果越来越实。老百姓认可度增强。代表大会通过的集镇禁炮议案得到了扎实办理,农村水源及黑臭水体治理全力推进并向代表汇报,问题得以基本解决,赢得了选民对代表和镇人民政府的认同与支持。

二、存在问题

一是选民登记有困难。农村空挂户、农民进城后人进城、户口在的现象普遍,经商办企业、做生意的选民流动性强,加大了选民登记的工作量与难度。

二是组织选举有困难。选举大会组织难。按相关法律规定,选民总数半数以上到会才能开会选举。受务工经商的影响,选民往往选择不参加选举。选民行使权利难。打工、经商、读书的,不能回家参加选举,而委托代投要书面授权,操作层面存在不便。

三是选民参与愿望不强烈。多数选民思想上存在选代表没有选村居干部重要的认识,因此参加换届选举的主动性不强。

四是组织部门人事调整频次偏高。乡镇政府班子届内任期调整存在较大随意性。乡镇政府的班子成员的任职年限太短。经常出现一届之内,乡镇人大选举3个甚至4个镇长、选举7、8个副镇长,选举2、3个人大主席的情况。乡镇人大代表对此颇有微词。存在补选3次、4次以上的市、镇人大代表的情况,选民对此比较不理解。虽是培养选拔年轻领导干部的需要,仍需注意调整幅度不能过多过频。

五是人大主席难专职。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都分管很多线块的工作:如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农业生产、生态环保,还有若干中心工作。事多且杂,难以保证自身本职工作所需的时间精力。

六是乡镇人大年度开两次代表大会值得商榷。把年度一次会议开好、开扎实就非常好,年度二次会议大多没有刚需性的事项。

七是乡镇人大专干异动大。乡镇党委对年轻干部分工调整随意性较大,年轻人考进考出流动性大,往往一届内人大专干有6-7人。乡镇人大专干异动大应该是普遍现象,不利于乡镇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几点建议

作为最基层的权力机关,乡镇人大是广大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基本形式和途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基础。可以说乡镇人大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和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但从实际情况看,乡镇人大权力普遍虚置,处于边缘化状态,其权力还脆弱、角色略尴尬、体制还不顺的状况,很值得引起重视。

一是进一步优化乡镇人大工作流程。因选举的是本地县乡两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员,要坚持以户籍地为选民登记依据,暂住的、常住的无户籍均应到户籍地登记。强化选民主动登记,不登记的视为放弃权利;不过分强求过高的参选率,放宽委托投票要求,允许在外的选民以微信、电话委托。乡镇人大年度代表大会两次不做硬性规定,有事开两次,没事扎扎实实开好一次。

二是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保障。上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在届内镇长、副镇长、人大主席等职务尽量少调整。严格县乡代表辞职、补选;乡镇党委要减少人大主席分管工作,适当固定乡镇人大专干,县市组织部门要配备专职人大副主席,增强工作活力,不断提高基层人大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提高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要注重提高代表素质。选好代表,既要考虑代表的组成结构,也要把握候选人的政治素质,还要考虑其履职能力,真正把那些具有奉献精神、敢于为民执言、政治素质较高和工作能力较强、生活工作均在本辖区的人提名县乡代表候选人。注重代表培训,要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履行职责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努力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代表真正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懂得如何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来源:常德津市市人大

作者:赵俣栋 鲁秉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