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碧水汩汩入湖来 -----湖南汉寿县酉港镇人大监督太白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5-06 16:35: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暮春时节,阳光明媚,柳绿花红,笔者漫步在洞庭湖滨, 沅澧水交汇的汉寿县酉港镇太白湖岸边,近观湖面蒲苇摇 曳,菱茨铺翠,鱼翔浅底,成群结队的各种鸟类引翅击水飞舞,远眺微波粼粼,天水一色,令人心旷神怡。

土生土长,居住在太泊湖边,75岁的选民张家发见证了眼前生态环境起伏变化,感慨万千:“变了!变了!如今的太泊湖真的大变样了,过去的黑臭活水湖变得清亮多了,空气清新,景色也美,成了俺百姓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地方。”

醉心于此,也许你不知道,今天太泊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改善,正是来自于该镇人大坚持跟踪有效监督,力促全镇各级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促进生态建设,不懈努力的结果!

代表疾呼:湖之殇,心之痛,保护“母亲湖”正当时

辽阔的太泊湖是汉寿酉港镇人民的“母亲湖”,她承载着悠远的历史文化,也凝集着一代一代洞庭湖的人们的乡愁。传说唐代诗仙李白流放途经洞庭湖时在此留下“洞庭湖西秋月辉,潇湘江北早鸿飞”的千古佳句。太白湖因此而得名。太泊湖也因其蕴涵悠久的历史文化,而成为一张声名远

播的地标名片。当地人民群众曾经因太泊湖而骄傲,领略湖的壮美,欣赏湖的诗意,感受湖“鱼美稻虾肥”的丰饶。然而,曾几何时,历史与现实的纠葛,发展与生存矛盾相互交织、纠缠、抗争着,过度开发使本该清纯简单的太泊湖变得面目全非。特别是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频繁的人类生存生活行为,给太泊湖环境带来日益严重的创伤。太白湖曾经是与洞庭湖相连的湖中之湖,面积达 3万多亩,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围湖造田,太白湖的面积锐减到现在不足 1万亩。后来,太白湖承包给养殖户人工养殖。长期人为向湖内投饵投肥,多年的荷叶及水生植物沉积,致使淤泥堆积,河床抬升,加之周边 5个村的生活、生产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多路污染物流进湖内,太白湖成为污染物的汇集地。 太白湖水环境日益恶化,呈现出黑臭水体,总磷严重超标, 周边群众频繁上访。2016年,太白湖因水质劣 V类被省环保督察交办,为常德市 12个纳入监测段面的大型湖泊(水库) 之一,频繁上了环境污染的“红榜”。

太泊湖村民76岁的刘大爷说:“过去湖面望不到边,水清能直饮,现在湖面萎缩,湖水时清时浊。”

县人大代表,酉港镇党委书记介绍:“太泊湖是国家种质资源保护区,现在於寒严重,急需清污扩容。”县、镇人大代表张友清疾呼:“太泊湖保护刻不容缓、迫在眉睫、正当其时。”县、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叶宏发呼吁:“保护不可多得的太泊湖环境,保护镶嵌在洞庭湖水乡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建设绿草碧水的魅力酉港,功在当地,利在千

秋。”县人大代表、酉港镇镇长冯启亮坚定的说:“太泊湖环境整治,必须下定决心治理。在太泊湖的生态保护上,不算 经济上账。宁可不要收入,也要修复保护。”......

人大“亮剑”:敢监督,勇作为,保护太泊湖动真格

自然的呼唤,群众的期盼,代表的疾呼,发展的愿景, 无不传递者一个理念: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无不凝聚着一个共识:保护湖泊,就是呵护城乡村晶莹剔透的眼睛!作为人大监督保护助推生态文明义不容辞,责无旁贷。鉴此,镇人大主席团决定把太白湖整治保护工作提上人大议事日程,作为本届镇人大主席团监督工作重点,作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湖强县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2020年 3月,为摸清实情,酉港镇人大主席团组织 3个专班走街串户,直接听取湖区群众意见。在对120多户村民的调查中,听取了群众振聋发馈的声音,保护太泊湖 “母亲湖”刻不容缓!镇人大主席团顺应民意,抢抓太泊湖还没有全面开发破坏的黄金保护期,及时作出了深得民心的决定,“母亲河”保护大幕就此拉开。

由镇人大主席团夯实力量组建专班,及时制定太泊湖整治保护工作方案,成立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镇人大副主席 为副组长,镇规则、建设、水利、环保站等 8个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太泊湖监督治理保护工作,抽调 5 名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配合日常工作。

为探寻科学保护湖泊的有效途径,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上情、外情、内情“三情结合”、“三路取经”。对全国湖泊保护治理法律法规,先进经验考查学习吸收;学习了解外地治 湖经验;开展大量文献资料学习调研,为立足镇情,开辟治湖保护新路径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 5月,镇人大主席团先后两次组织部分驻市、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 40余人, 对太泊湖进行视察,广泛听取渔场职工。沿湖村民意见,收集建议 30余条,切实把准治湖保护命脉,为人大科学作出决议,充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2020年 6月初,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治湖生态保护调研论证,群策群力“治湖”。先后主持召开协调座谈会 5次,加强协调督办,专题研究重大问题,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提出具体意见 20多条,同年 6月下旬,镇人大主席团作出了《关于加强太泊湖环境保护的决议》。

政府落实:强发力,大整治,多管齐下还碧水

从镇人大关注太泊湖保护开始,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展开护湖行动。镇人大作出关于加强太泊湖保护工作的决定当月,分管副镇长带队实地调研湖保护工作,强调要按照人大主席团决定要求,落实保护措施,扎实推进湖保护工作。随后,镇长主持召开镇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落实决议的情况汇报,明确提出,治湖是建设水乡园林宜居的重要基石和生态景观关键要素,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切实加强太泊湖生态建设。随即,镇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太泊湖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湖保护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 7月 7日,镇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湖泊保护工作,成立湖泊保护监管机构,明确保护范围,治湖保护打 出一系列组合拳。

加强领导,是推进提速的保证。为此,镇里成立了太白 湖治理攻坚指挥部,形成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 负责人具体负责、全体干部人人尽责的工作机制,为有效推 进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镇村站所 层层签订《太白湖水环境治理》责任状,实行时间倒排、任 务倒逼,形成了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人人参与的工作局面。 为解决生态治理资金不足的问题,该镇主要负责人多次

向省市县各级领导汇报,请求支持。县委政府对项目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环保、农业、水利等部门整合资金 3400万元。第一期 2000万元的项目资金到位,目前第二期资金也相继到位。

在治理技术方面,镇政府聘请省环境科学院专家把脉问诊,广泛征求周边居民、种养大户、党员干部及退休技术人员的建议,累计召开专家论证会、专题调度会、分析研判会、 村民座谈会等相关会议 30余次。省环境科学院多次派专家来太白湖实地勘测,采集样本,制定出了《汉寿太白湖环境生态整治总体方案》,为太白湖的生态治理修复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快速推进各项工作,该镇人大主席坚持跟踪监督问效,镇政府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实行一天一通报,一周一

调度,一月一督办,强力推进各项治理举措落实到位。目标定了,执行落实方能抵达。为此,去年下半年,酉港镇打响了一场太白湖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 在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的支持和参与下,酉港镇举全镇之力,在太白湖流域展开了清淤、活水、截污、修复、退养等五大会战。

彻底清淤。镇里组织专门的清淤小组,调来 3台大型挖机,1条挖泥船,日夜不停地实施清淤作业。经过 120天的清淤,清除湖淤泥 2300多万立方,太白湖进水口重点部位湖底清淤达到 30%以上。同时,他们还建设 3个人工湿地, 确保太白湖平均水深达到 1.2米以上,进一步增强太白湖调蓄能力与净化能力。

全面活水。镇里扩宽进水槽 1500米,疏通出水口,把高水内江的河水引进太白湖,实现了河湖连通。现在,太白湖的水“死水”变成“活水”,水体流动性加大,促进了湖内水体循环。

环湖截污。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与参与下,他们对太白湖周边 3500户农户进行改水改厕,建立微型净化循环系统;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实施 农田氮磷流失“生态拦截”工程,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生态修复。目前,该镇对太白湖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镇里在入湖路口加装视频监控器 5个,设置巡查点 6个,进行 24 小时全程监控;他们严格执法,在沿湖岸边设立 8 块禁投公告警示牌,强力打击投肥投饵行为。同时,他们在进水渠及湖内大面积地种植生态水草,修复水生态,重建“水下森林”。

退养断污。对原承包户,镇里宁愿不要收入,也要坚决杜绝投肥投饵人工养殖行为。能收回承包权的收回,不能收回的与承包户签订了“人放天养”的协议。在全镇大力倡导“人放天养”生态养殖。同时,他们还加大了“禁投”监管力度。镇里组织了专人巡湖,发现一起投肥投饵现象,坚决从重处罚。目前,全镇已杜绝向湖内投肥投饵现象,真正实现了“人放天养”。

“实施好生态修复与大湖增容,重新构建一个科学稳定的生态群,对太白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是一个不容 忽视的关键过程。”酉港镇环保工作负责人说。去年底,全镇实施太白湖环境保护项目 20多个,已完成项目 14个,共投入资金达 1.1亿多元。今年还将大力开展后续完善工作。久久为功,完善太白湖长效保护机制。

为保证太白湖长期水清、生态良好,镇人大主席团进一步监督政府搞好层层压实责任。根据人大建议,去年来,太白湖湖长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全镇湖长制工作全面启动, 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全镇共明确镇、村、组三级湖长 61人,设立湖长公示牌 33 块,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公众责任,实现全镇河湖渠环保责任全覆盖。

去年底,该镇还千方百计进行太白湖前程清淤,为从洞庭湖阮水外河引水进太白湖,深入展开论证,多次开会研讨。去年 11月,镇筹集专门资金 6000多万元,完成了引水闸主体工程和长达 5000米的水渠建设,正陆续开始从洞庭湖阮水河补水。目前,共补水 2300多万立方。同时,实施沟渠清淤增蓄,入湖 11 条沟渠道均已完成清淤增蓄工程。自太白湖禁航禁捕工作开展以来,镇派出所认真听取人大意见,每天抽调民警对大湖湖面及周边进行日常巡逻,共巡查 105次,联合巡查 15次,抓获非法捕捞人员 7人次,办理非法捕捞案件 2起,刑拘 3人,行政处罚 3人,劝离垂钓人员 185人次。通过巡查,全镇有效地控制了大湖捕捞行为,使大湖水环境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通过抓整治,太白湖水质有了根本好转,2020年总磷平均比 2017年下降了40%,全年水质维持在 III-IV类之间。酉港镇的做法得到了省市县环保督察的充分肯定,并如期实现全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销号”。

人大“铁腕”监督,政府“重拳”出击,太泊湖水在变 清,草在变绿,生物在增多 湖景越来越靓丽、生态越来越和谐,群众拍手称快。

“母亲湖”保护任重道远。镇人大主席叶宏发表示:今年下半年镇人大将开展专题询问,继续“问”湖;开展代表再视察、再调研,继续“看”湖;开展跟踪监督决议落实情况,继续“护”湖,真正为酉港镇人民圆上保护“母亲河” 之梦,留太泊湖清碧,铸千秋丰碑。我们有理由相信,人大持续监督有力,政府着力作为,太白湖一定会回归生态自然, 重现往日水清、鱼肥、草绿、鸟飞的壮美景象。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