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聚焦审议 助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郑芳 编辑:redcloud 2020-11-12 15:13: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国土空间规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规划管理工作改革、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事关一座城市未来15年的发展空间和方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有利于实现“多规合一”、进一步打通堵点破解难点。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注重将专家论证、公众意见有机结合,重点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突出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等方面聚焦审议,提出建设性意见,为编制高质量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贡献人大力量。 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高度责任感编制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未来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法律依据,其执行情况应当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内容。同时,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对国土空间资源的配置和管控,统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格局,为其它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充分认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充分把握新一轮规划编制的重大契机,着力破解本地区本区域发展空间制约难题,谋划好发展大局。 要突出规划重点,坚持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土空间规划关系未来15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充分考虑前瞻性、系统性和经济性,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城市和乡村、当前和长远等关系,紧扣“生产、生活、生态”,着眼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要摸清国土空间本底,持续深入推进“双评估”工作,深化“双评估”工作成果,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城镇化发展方向,重点研究资源配置、空间布局、发展策略、人口规模、产业分布等重大战略问题,正确处理好产业转型升级与资源环境的适配关系、建设用地与耕地保护相矛盾等问题,切实做好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的论证。要高效利用资源,把自身稀缺性资源、有行业地位资源的家底摸清,避免交通、水利等项目建设压覆优质矿产资源。要加强村庄规划实用性研究,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因地制宜集约土地资源,留足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空间。要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发挥不同领域专家的作用,把人民满意度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标准,把规划编制变为市民共建共享共治城市的过程,确保规划编制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以多方联动提升科学性。

  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国土空间规划的用途管制特性和审批机制变化带来的不易更改特点,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在上级规划约束性指标确定前,前瞻性地做好相关工作,留足城市建设、重要基础设施、集镇发展、农村居民集中居住点、重点产业、民生社会事业等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组建专门的工作队伍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加强与规划编制牵头部门和编制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定期研究和调度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各单位的发展需求,着力解决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分歧;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牵头组织规划编制单位和成员单位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规划思路,加强信息沟通、合作协作,加强业务指导和成果审查,调度督导各项任务实施。相关部门要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团结协作意识,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郑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