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履职谏言不知倦 脱贫攻坚展风采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谌志辉 编辑:redcloud 2020-11-12 15:14: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徐建华现任桃源县龙潭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梨树垭村党支部书记,因出色的敬业精神,人民先后推选他为十四届、十六届、十七届桃源县人大代表。

  一、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攻坚促脱贫 1、筑牢主心骨,为脱贫聚集力量。徐建华注重把各方面的力量聚集到村党支部。一是建一个说得起话的两委班子。梨树垭村在并村之初,镇党委根据撤村之前的班子涣散、班子软弱、班子内讧问题,选派徐建华兼任支部书记,到职后,他首先制定了支村“两委”任期目标,明确了工作纪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在工作中倡导跟我上,新班子在村里树起了较高威信。二是打造一支办得了事的党员队伍。梨树垭村党支部以开展争创“好党员”为主题,开展了带创 “好干部、好代表、好团员、好学生、好民兵、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女、好媳妇”活动,达到了村风正、民风顺的好效果。三是培养一批做得了数的后备干部。徐建华注重鼓励有志有识青年的培养,从致富能人中选拔建党积极分子,9年里共培养7名年轻同志入党,其中3名担任了村干部,一名被招录为党建联络员。 2、夯实主战场,为脱贫搭建舞台。徐建华抓“三通”:一是通路。9年来,全村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硬化公路40多公里,让山里的群众走上了干净的水泥路。二是通网。投入300多万,新建移动基站三座,投入50多万元,拉通了网络宽带。如今,有线电视、网络宽带接入率达到了50%以上。三是通水。为让山区群众吃上自来水,投资200多万元,上马了自来水工程,让群众告别了过去靠天吃水的现状。 3、找准主攻点,为脱贫插上翅膀。徐建华立足实际,走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整体联动的扶贫产业之路。一是成立合作组织。为发展扶贫产业,梨树垭村成立了梨树垭梨富种养专业合作社,将所有的贫困户都纳入合作社组织,流转土地近400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务工投劳得佣金多渠道实现增收。二是发展特色种植。徐建华四处取经,和农户商议,没有资金,就多方筹集,如今占地近300亩的梨园基地已经建成,占地近100亩的猕猴桃也长势喜人。 三是做实旅游文章。如何让梨树垭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徐建华充分发挥自身兼任镇文化站站长这一优势,大力向外界推介梨树垭美丽的自然风光,去年4月、今年4月,先后成功举办了梨树垭首届、第二届“扶贫康养文化旅游节”,向外界展示了梨树垭的秀美风光,去年年以来,到梨树垭旅游的人次已近2万人次,带来消费近20万元。徐建华带领干群经过多年努力,一桩桩一件件让发展中、脱贫路上的梨树垭人看到了希望。龙潭镇党委、政府连续多年考核梨树垭的工作为全镇红旗单位,2018年9月桃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作出决定:号召全县向基层党组织梨树垭支部学习,今年六月,中共桃源县委授予梨树垭村党支部为全县先进党组织,徐建华2017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党支部书记,先后当选为十一届县党代表,当选为十四届、十六届、十七届县人大代表,常德日报专版对徐建华同志的扶贫情怀做了报道。

  二、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奉献。 徐建华于1978年9月开始从事乡镇有线广播机线员工作。他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维护广播专线,开办有线电视,帮助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指导干群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坚持四十年如一日。他所带领团队先后荣获常德市广场舞大赛一等奖,百团大赛三等奖,参加农家书屋有奖征文活动,获湖南省新闻出版局颁发的一等奖。 三、认真履职,积极谏言。 怎样当好代表,徐建华想人民之所想。为解决梨树垭、剪家界、桃花溪等村交通落后现状,他积极谏言,向多个部门送报告提议案,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彻底解决了龙潭至梨树垭二十多公里路通不好问题,推进了山村脱贫进程;村村响未很好发挥作用,他向县领导建议,成立广播电台,让村村响当好县委县政府喉舌,更好服务指导群众,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徐建华担任县代表近三届,他先后就村干部工伤保险列入统筹等提交建议二十多条,尽了一个代表的职责。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谌志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