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建个履职档案 激活代表活力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9-14 17:21: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如何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督促代表履职更加专业化、科学化和系统化,切实行使好代表职权,更好地发挥好代表作用,是摆在地方各级人大及常委会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很多地方探索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通过细化标准来评价代表履职情况,充分调动和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和动力,提升了代表工作水平。笔者认为,要把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必须突出“四个到位”,更好地催生人大代表的履职动力,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思想认识必须到位。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如何在有效的任期内履职尽责,既考验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责任,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各级人大职能的有效发挥。实践表明,各级代表的整体素质都是很高的,绝大多数代表都能积极履职,但也存在着极少数是只参会不发言的“哑巴代表”、不替选民分忧的“荣誉代表”等等,谈不上真正履行了代表职责。

  在这种情况下,代表履职档案的建立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加强代表档案履职管理,既能对代表履职进行公正评价——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又能对选民选举权负责——督促代表履行为民代言职能。从这种层面上来理解,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是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对人民大会制度的一种有益补充,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充分认识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抓好此项基础工作。 依法建档必须到位。代表工作是人大的基础工作,各级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工作部门(乡镇一级应归口乡镇人大)既要对本级代表的基本信息进行管理,又要对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给予指导、支持和服务。要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原则,依法设置代表基本信息、执行代表职务信息两大主要部分,并严格按照年度进行归档。要认真对照宪法、选举法、组织法和监督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全面综合分析代表的权力和义务,重点对代表出席会议、参与专题视察调研、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履职发言或述职情况等进行了解和掌握,切实让每位代表的履职工作台账一目了然。 管理措施必须到位。一方面,为便于管理,地方选举任免联络工作部门(乡镇人大)要按照选区归口管理的原则,采取代表本人填写、人大工作人员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记录代表一年内、一届任期内的履职情况,真正让代表的履职情况记录在册。这样就保证了代表履行职务的情况有据可查,而不致成为代表自话自说。另一方面,要通过定期组织业务专题培训、上级人大检查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人大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依法履职的能力,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代表履职档案管理机制。 成果运用必须到位。

  如果成果运用机制缺位,代表履职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那么,对于绝大多数尽职尽责的代表就是一种不公平,更无法增强那些消极履职者的责任感和是敏感。因此,代表履职档案建立健全后,要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充分发挥其作用。一是由人大组织将执行代表职务非常优秀的档案文本作为示范,集中晾晒成绩单,互相交流学习,传导履职压力,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履职氛围。二是定期组织将代表的履职档案向原选区选民代表或原选举单位进行通报,征询他们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建议,并将其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同时,积极向党委或人事部门提出推荐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于履职业绩突出、得到社会公认的代表,要积极推荐将其作为人大换届时连任的重要依据。三是适时向社会公示代表的履职情况,让人民群众据此评价代表的履职情况,特殊情况下,可对不称职代表及时、依法提请罢免,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压力。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