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织牢土壤污染防治网 切实打好净土保卫战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6:41: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织牢土壤污染防治网 切实打好净土保卫战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壤污染防治是关乎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的大事。

  2019年1月1日起,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这是我国首次以专门法律的形式规范防治土壤污染。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加强生态环保立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法深入开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笔者认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织牢土壤污染防治网,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打好净土保卫战。 要提高政治站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决策部署。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依法打好净土保卫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行使人大职权,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助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要认真履职行权。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突出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工作,依法推动法定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监管责任、执法责任落实落地。要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对于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密结合实际,对有关成熟的管理制度通过地方立法予以固化,对未明确的事项予以细化;同时要根据法律规定做好规划、细化标准,推动政府层面及有关部门加快出台、抓紧落实。要采取听取专项报告、执法检查或者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促进政府层面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聚焦关键重点,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强化科技支撑,突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管控,提升土壤治理能力,促进土壤质量全面改善。 要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法治思维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进课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持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确保《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创造性开展治理模式、绿色金融等探索,同心协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