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如何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黄建波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6:15: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重要权利,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监督国家机关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体现。但实践中有些代表提出的建议因为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内容比较笼统、抽象,没有具体的意见和要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提出的建议质量不高。

  那么,人大代表如何才能提出高质量建议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学习,增添“底气”。要想写出有内容、有质量、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建议文稿,首先应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做到与时俱进。其次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结合紧密的法律知识,多看《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人民之友》等相关杂志报刊,把握当前人大工作的重点、难点, 着力提升业务知识能力。最后还要加强其他知识学习,拓宽知识面,掌握更多新本领,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提高撰写代表建议的水平。二是注重调研,接好“地气”。调查研究是分析情况、提出建议、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人大代表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体察民情,了解民生,反映民意。人大代表由人民群众推荐和选举产生,要充分发挥一线优势,围绕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从群众的所需所盼出发定重点、想问题、谋对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归纳分类,选择可行性、合理性的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主张和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提出有实际价值的代表建议。三是加强规范,提升“文气”。撰写代表建议应有规范的格式要求。比如一事一议,内容包括提出问题、阐述理由、意见、建议及作出答复等几部分。同时撰写代表建议的标题要求简短明了,开门见山反映建议内容。撰写代表建议要规范写好代表名字,单位、联系电话等,以便相关部门办理和答复。

  总之,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人大代表在撰写代表建议时要充分发挥智慧,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提出更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黄建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