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临澧县检察院立足四度 促进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何卫华 编辑:redcloud 2020-07-30 16:03: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临澧县检察院紧扣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公益诉讼工作新机制,先后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7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督促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551万余元,为规范依法行政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立足政治高度,为公益保护打基础为打好公益诉讼工作基础,该院迅速将党中央关于公益诉讼制度的决策部署精神向县委、人大、政府汇报,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该院《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释放了大力支持公益诉讼的强烈信号。立足法治维度,为推进工作搭平台该院坚持内外协调,注重合作共赢,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新职责。

  一方面明确“全院一盘棋”思想,出台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内部协作配合的规定》,严格按照“一案三查”制度审查在办案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送,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先后向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件,有效缓解了案源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加强外调外联工作,先后在县生环委、县食药监督局设立检察联络室,加强工作联系和办案协作;与县纪监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完善了推进公益系统保护、加强公益保护合力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立足民本深度,为人民关切服好务该院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安全饮水、住房等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工作始终。一是饮用水源地保护监督成效显著。连续两年对全县饮用水源地开展实地调查,查访全县饮用水源地十余处,先后对临澧县沃沙水库、官亭水库两处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向环保、水利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份,全部采纳并整改到位,尤其是针对官亭水库围堰、库岔养殖突出问题,该院以本县部署“解除水库承包养殖合同”工作为契机,联合共同开展调查研究,采取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全部整改到位。在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下,该县21处饮用水水源经取样监测,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二是食品安全监督持续发力。该院 结合高检院、省检察院部署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等专项监督活动。采取对行政执法日常监督,与行政机关联合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广泛排查侵害公共利益的食品安全问题,先后立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件;督促行政机关对9家设施不健全、未经许可经营的餐饮经营户、幼儿园食堂进行整改,吊销了3家违法犯罪食品经营户的经营许可证,取缔存在违规情形的食品展销会1场,对网络餐饮、婴幼儿奶粉市场、保健品电视广告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全县食品安全形势得到改观。三是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整顿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稳步推进。该院紧扣常德市检察机关统一部署,对全县政两处保障房小区,4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的准入、分配、使用环节进行全面清查,针对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审核不严,保障对象应当退出未退出,违规转租转借,无正当理由闲置,欠缴租金等问题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35件,向县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为公共租赁住房资源惠及广大中低收入无住房条件群体提供了有力保障。 立足监督广度,为依法行政护好航 该院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把国有土地出让,事关国家利益及公共利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征收等领域监督作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的有效载体,采取全面排查、重点监督、释法说理等方式方法,在着力维护国有资源和财产安全的同时,逐步提升行政人员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

  三年来,该院先后办理国有土地出让领域案件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督促国土部门收回土地出让金2400余万元。如办理的某幼儿园欠缴纳土地出让金案件,该案涉及问题复杂,相关部门在收到该院的《诉前检察建议书》后,虽督促了当事人缴纳欠缴的土地出让金,但未采取有效措施收缴到位,经该院多方协调,最终督促相关部门果断出击,收缴当事人多年欠缴的土地出让金729.7万元,有效推动国有土地出让领域的依法行政。办理的某开发商欠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案件,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进一步督促人防部门依法采取措施,商请房管部门对开发商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资金流出实施限制,监督开发商补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13.7万元,较整改期限提前了4个月。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既有广阔舞台,也面临更大挑战。临澧县检察院将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临澧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何卫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