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灌溪镇: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基层人大代表

来源:鼎城区灌溪镇 作者:黄馨慧 编辑:redcloud 2020-07-23 17:31: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人大代表被票选出来的那一刻,法律便赋予了我们使命,人民更是对我们寄予了重托,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包括:为辖区经济社会建设建言献策、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代言、在各自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基层人大代表是选民联系人大主席团的主要渠道和纽带,这就像在一场足球赛中,人大代表承担了中场球员的职责一样,上承人大主席团,下联广大人民群众。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认为要当好一名合格的基层人大代表,必须要当好“五员”。

  一、深入基层,当名任劳任怨的“服务员”

  先民有言,询于刍荛。乡镇人大代表要想第一时间获取社情民意,就必须腿勤、手勤、口勤、脑勤、要重心下移,俯下身端,多下基层、多倾听民意、多广开言路、多开展调研,只有这样你才能听到老百姓的心声,你才能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你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才能实打实的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老百姓遇到什么难题才愿意同你倾诉,这样你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服务员”。

  二、集思广益,当群众行使权利的“广播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的目的是为他们发声,为他们代言,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有了好的意见和建议时,人大代表应在第一时间为他们代言,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人民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来待,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就是随时随地能听见群众的声音,要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看见代表的身影,常常把自己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这样你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广播员”。

  三、出谋划策,当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员”

  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代表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常态化督查民生实事项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可采取现场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专项督查;要踊跃建言献策,提的建议、议案站位要高要远,不要与己不相干的就不提,与己相干的多次提,有些建议、议案虽回复不十分满意,但只要有广泛代表性就可多次提,力争把人民群众的事办成群众满意的事,助力社会发展,这样你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监督员”。

  四、引领示范,当群众致富的“引路员”

  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代表要发挥在各自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光要说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还要带领人民群众跟着干;要像灯塔一样,成为群众心中的明灯,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模板,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助力经济发展,这样你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引路员”。

  五、门到户说,当人大制度的“宣传员”

  宣传作为人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方法,人大代表就是行走的宣传栏,除了媒体宣传之外,代表们在联系选民时,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政策,不仅能够促进全民民主法治建设,还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精准发展,代表们要发挥宣传的主体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人大工作,这样你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宣传员”。

来源:鼎城区灌溪镇

作者:黄馨慧

编辑:redcloud